English

“三结合”让南京师大创业教育走出新路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徐锐 周伟 我有话说

作为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之一,南京师范大学把创业教育纳入学校的重要工作,提出以就业创业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业型人才为目标,以创业课程和创业活动为抓手,完善创业理念教育、创业素质培养、创业实践实习、创业项目扶持的“一条龙”创业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学科综合与专业特色相结

合,普惠教育与精英训练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的新路。

“综合”与“特色”相结合

南京师范大学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的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全面领导、组织和协调创业教育工作,出台了《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成立“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研究中心”,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测评与咨询、指导与服务。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还通过就业指导课程、创业知识讲座、创业活动等形式,为创业教育营造了浓郁的氛围。

在营造氛围的同时,该校更是紧抓“综合性大学”的自身特点,将综合与特色相结合的原则融入到创业教育工作中:一方面,通过开设创业课程、举办各种创业讲座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品质;另一方面,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性的创业教育活动,设立创业实践基地。同时,该校还鼓励学生“打通学科,横向联合”。南师大的学生创业团队中,“多兵种联合作战”的特点非常明显:商学院的学生负责调研和策划、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负责产品研发、美术学院的学生负责包装设计、新闻与传播学员的学生负责宣传和推广、中北学院的学生负责咨询和售后……合作的过程就是学科交融与特色互补的过程,不同专业学生在一起互相学习,碰撞思想的火花,达到了“1+1>2”的效果。

“普惠”与“精英”相结合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对大学生创业教育有独到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品质,使他们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南师大创业教育的根本目标所在。

在创业教育活动的具体开展过程中,该校始终坚持注重创业教育普惠性和层次性相结合的原则:首先,对大学生开展普及性的创业通识教育,使所有毕业生接受创业普及教育。其次,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实施“创业精英教育”,有计划地开展创业精英训练,使毕业生能够具备主动创业意识,掌握创业技能。该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创业实践训练营,在这里,怀揣创业梦想的学生可以通过创业专题培训、商机探索、广告策划、素质拓展等多个培训环节学习创业的知识和技能。“创业训练营让我们学到了大学书本上未曾接触到的宝贵知识,也让我们明白必须抛弃那些不成熟的海市蜃楼般的创业幻想。”谈到受训感受,参加过创业训练营的学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跳出书本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自己是南师大创业教育的重要环节。南师大学工处副处长贺俊英向记者介绍道:“学校每年拿出近百万元经费投入学生创业创新教育、各类实践活动和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同时,划拨学生创业专项经费,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创业实践。”

在学校有力的引导下,南师大涌现出了一大批成功的创业典型:“淘职网”CEO孙峰峰,东方企业集团执行总裁、东元地产总经理王晓飞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创业成功的学长的引领下,一批又一批南师大学子揣着创业梦想,扬帆启程:烙印文化工作室、迅达快递公司、瀚海翻译公司……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文晓明说,“作为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我们要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内涵建设,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人才,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