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旗下的美丽年华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通讯员 郝学艺 艾文涛 王学利 我有话说

背负着亲人的期望,怀揣着绿色的梦想,一批以当代大学生为主体的优秀女青年携手走进火热的军营。前不久,记者来到航空兵某场站新兵连,这里的女兵青春靓丽,多才多艺,80%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她们当中,有学习过多门语种的外语

尖子,有擅长主持、表演、美术和舞蹈等多种艺术才能的专业人才,也有获得电视台红歌会一等奖的青年歌手……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为了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在军旗下集结,构筑成军旗下最美丽的风景。

走向蓝色航线的T台秀

翻阅这个新兵连的《兵情调查统计表》,李珊珊和蔡政熹的简历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入伍前分别签约北京新丝路模特经济公司、上海东方之星传媒演艺公司和东方华娱文化传媒公司、上海火石传媒公司等,是模特界小有名气的时尚女孩。她们所代言的形象广告分别见诸于时尚杂志、电视媒体和城市户外广告。但她们没有被眼前的浮华所陶醉,而共同选择了军旅人生,青春的脚步从T台走向练兵场。

卸下荣誉光环,轻装从军入伍,对于李珊珊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位刚刚毕业于黑龙江公安警官职业学院的哈尔滨姑娘,1米76的个子,亭亭玉立。在军装衬托下,少了几分娇媚,多了几分军人的坚毅。站在队列中,她已经忘记了身后那一串串荣誉的头衔: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上担任俄罗斯代表队引导员,荣获2009年大型选秀节目“加油,东方天使”全国30强等等。在掌声中,她沉静地追寻着人生更坚实的脚步。2009年国庆大阅兵,女兵方队整齐而矫健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广场时,那飒爽的英姿深深地感染了她。兴奋激动之时她暗暗地做出了一个选择:到火热的军营摔打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更丰富、更饱满。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她这样鼓励自己:我将把所有的青春情结打进背包,在从军的路上书写壮丽的人生。

相比于李珊珊的选择,曾荣获2007年国际环球小姐大赛中国赛区第四名的温州姑娘蔡政熹的选择更为艰难。去年11月份,正当她以高分考入法国图鲁兹二大研究生且办好留学手续时,社会公开应招优秀女大学生入伍的消息使她怦然心动。当她作出入伍的决定时,父母都为之吃惊。拿定了主意的蔡政熹,坚定从军。她说:“到国外读研究生可以两年后再考,可参军对于我这个大学毕业的23岁姑娘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了!”记者这次见到蔡政熹时,她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训练标兵牌,显露出十足的兵味。

飞向蔚蓝的五姐妹

2009年11月28日,地处四川省广汉市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人头攒动,一片沸腾。空中乘务系200余名女大学生,响应祖国的号召,从一大早就排队报名参军。这些即将成为未来“空姐”的大学生,却在这个时候选择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参军去,当空军去――飞向那片更加辉煌壮丽的蔚蓝。

选拔从200名筛选到40名,又从40名筛选到20名……最终,蒲晓敏、唐秋雨、樊琳、冯秋煦、刘慧五位综合条件都非常优秀的大学生脱颖而出。这是五姐妹的光荣,也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骄傲。在她们穿上军装离开母校的前一天,学院邀请了她们的家长专门为五姐妹举办了欢送会,院长郑孝庸勉励她们说:“你们的荣选,为学院开了先河,是建院史上里程碑的事件。虽然未来都飞行在祖国的蓝天上,但你们进入空军的战斗序列,使命更神圣,责任更重大。要记住,你们是带着母校的骄傲和希望踏上征程的,母校期盼着你们去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

五姐妹被分到了两个班,平日里由于直线加方块的严格管理和节奏紧张的集体行为,使她们很少有机会单独接触。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她们一旦有点滴时间便会聚在一起,交流感受,相互勉励:“既然我们结伴而来,就要一起携手前行。”年龄最小的冯秋煦,入伍前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习惯了亲人的呵护。刚入伍时小冯想家心切,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鼻子。细心的姐妹们发现后,在训练之余就找小冯唠家常,一起回忆在校园读书的日子,并畅想未来的军旅生活和两年后回校复读的情景。

说起坚强,五姐妹中樊琳的表现更令人感动。新兵授衔那天,排长韩昕潞考虑小樊连续几日高烧不退,就决定不让她参加授衔仪式。但此时的小樊马上从床上爬起,坚持参加。授衔仪式上,战友们面对着军旗举起右手宣誓,而滚烫的热泪在樊琳滚烫的脸上悄悄流淌。

紧张忙碌的新训生活,五姐妹相互鼓励,相互依托。她们离开家乡父母不感到孤单,训练吃苦受累却乐观豁达,三个月的突出表现令人称许。

丝弦奏响蓝色的歌

在新兵连才艺展示中,古筝、琵琶、二胡、竹笛、唢呐等出乎意料的精彩演奏,博得了官兵一阵又一阵的掌声。现场的部队领导感慨地说:“今年的新兵真是多才多艺,光一个小小的新兵连就能组建一个民乐队。”

琵琶手周洁的入伍纯属偶然。去年11月初,当地应征入伍的宣传铺天盖地时,小周并没有动心,因为在她的印象中当女兵很难。这天,演出刚刚结束,小周背着琵琶陪同学去征兵报名处报名时,却无意中被初检的人员看中,并让她现场弹奏了《高山流水》。娴熟的演奏,美妙的旋律,深深地感染了现场的征兵人员,征兵人员和她约定:继续参加后面的征兵体检。她就这样一路顺利通过,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踏上了从军路。她高兴地说:“我当兵了!这是2009年送给我的最神圣的礼物。”

在新兵连春节联欢会上,李筱清自己创作演奏《新兵记忆》,现场很多新战友泪流满面,也在瞬间撩拨起她藏在心底的回忆。她至今还记得,大学还没读完去报名参军时,爸爸很不理解,为什么放弃安逸的大学生活去部队吃苦受累?周洁的回答简单坚定:“军旅生活是人生中最独特的生活,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憧憬着这道壮美的风景,只有走在从军的路上才能深深地去感受这段生活。”小周喜欢吹笛子,更喜欢创作。她说有一个梦想:将来服役期满回校复读,一定以部队生活的亲身经历为素材,写一部激越壮烈的军旅题材笛子协奏曲。

几乎与人般高的古筝,伴着新兵付立超一起来到部队,但紧张的新兵连生活使她有两个多月没有摸古筝了。为了排练晚会,付立超重新支起了古筝,虽然指法陌生,却弹出了心中丰富的军旅情愫。她很有情趣地对我们说:“新兵连的兴奋、困惑、平稳‘三步转型曲’,都能在我的古筝曲中找到音乐与心灵的对应。当我们兴高采烈的来到部队时,耳边总是回响着《将军吟》;当我们进入新兵连的紧张训练时,困惑的我总是想到《汉宫秋月》;当我们经过一段的训练和适应转入情绪平稳时,我心中总是荡漾着《春江花月夜》的旋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