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航罢工三天 政府高调介入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航空公司空中服务人员自20日开始的罢工持续了近3天。在近3天罢工的吵吵嚷嚷中,成千上万的乘客徒唤无奈,面临大选的首相布朗两害取轻,而一场新的罢工似山雨欲来。

此次罢工的导火索是英航资方与工会双方围绕裁员展开的谈判破裂。由于近年来乘客数量下降,油价浮动,廉价航班竞争,英航亏损严重。其中,2009年

前三个季度亏损达3.42亿英磅,今年的亏损可能还会创纪录。为改善困局,英航最高管理层去年11月决定,每年削减6250万英镑的公司运营成本,其中包括减少航班上的空服人员数量,降低薪酬。为此,代表英航空中服务人员的工会与英航资方展开谈判,谈判破裂后,工会曾计划在去年圣诞节期间举行罢工。鉴于此时罢工影响重大,资方打起官司,英国高等法院宣布罢工非法,罢工计划不得不取消。今年3月19日,英航首席执行官沃尔什和英国最大的工会联盟“联合”工会秘书长伍德利之间的谈判再次无果而终,英航空中服务人员从20日凌晨开始了为期3天的罢工。

英航1.2万名机组人员参加了罢工,在英航1950个航班中,1100个航班被迫取消,数以万计乘客的出行受到影响。受这次罢工冲击最大的是伦敦希思罗机场。预计,罢工结束后的几天内,英航的很多航班仍会受到严重影响,延时、停飞等情况时可出现。

目前,工会方面和英航互不让步,都声称胜利在自己这一边。英航方面竭力减轻罢工造成的影响,表示将确保“显著数量”的机组人员在罢工期间继续工作。首席执行官沃尔什称,大部分英航员工并不支持这项罢工行动。英航还表示,在3天的罢工中,公司的远程航班基本不受影响,65%的乘客都可以抵达目的地。罢工开始后,英航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受影响的乘客;同时尽可能安排受影响的乘客搭乘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公司尽力恢复航班,并动员员工在罢工期间上班。而代表乘务人员的联合工会则说,有80%的成员投票支持这次罢工,罢工使英航的服务受到严重影响。罢工第一天,公司250架飞机就有125架停飞。

此次罢工不仅使乘客怨声载道,也让首相布朗焦头烂额。工会是布朗领导的工党的票仓,“联合”工会是工党最大的政治资金来源。不过,布朗此次却高调介入英航劳资纠纷,公开指责“联合”工会决定罢工选择了“错误的时间”,是“没有道理和可悲的”。大选将至,布朗公开批评本党的最大赞助方,此

举在英国政坛实属罕见。此间媒体认为,布朗很可能是想展示工党敢于向工会说“不”,向工商界和民众示好。面对空前的政治压力,“联合”工会秘书长伍德利谴责说:“政府官员的

责任是促成劳资双方谈判。现在他们选择在一场劳资纠纷中对工会和工人们拳打脚踢是不明智的。”

工会方面表示,如果双方今后的谈判仍不能达成妥协,英航空服人员计划从本月27日至30日再次举行为期4天的罢工。此时正是复活节假期英国人出外旅行的高峰时期,罢工势必影响广泛。如还不能达成协议,4月14日之后还可能继续举行罢工。

(本报伦敦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