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拒绝出席西巴尔干国家首脑会议为哪般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3月20日,西巴尔干地区国家首脑(指前南斯拉夫地区及阿尔巴尼亚)和欧盟领导人聚会斯洛文尼亚的布尔多山庄,就西巴尔干国家加快入盟步伐问题进行讨论。

出席会议的有斯洛文尼亚总理博鲁特・帕霍尔,克罗地亚总理亚德兰卡・科索尔,波黑总理尼古拉・什皮里奇,马其顿总理尼古拉・格鲁埃夫斯基,黑山总理米洛・久卡

诺维奇,阿尔巴尼亚总理萨利・贝里沙以及科索沃“总理”哈希姆・塔奇;欧盟负责扩大事务委员斯特凡・菲勒也参加了会议。然而,西巴尔干地区最大国家、本次会议的筹备国之一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却因科索沃“总理”塔奇的与会而拒绝参加。

布尔多会议是为即将在萨拉热窝举行的“欧盟-西巴尔干地区首脑会议”而召开的一次非正式会议,其宗旨是该地区为实现加入欧盟的共同目标,积极加强与欧盟合作。为使这次会议能够成功召开,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三国领导人曾于3月5日在德国的普图伊市举行了三方会谈,就一些原则性问题达成了协议,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就科索沃代表出席会议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即必须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精神,科索沃只能以“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身份,而绝不能以独立的国家名义出席会议。

3月16日,斯洛文尼亚外长兹波贾尔在维也纳却表示,无论科索沃以何种名义与会,布尔多西巴尔干国家领导人会议将如期举行。17日,斯洛文尼亚总理博鲁特・帕霍尔又突然访问贝尔格莱德,向塞总统塔迪奇表明,科索沃将作为西巴尔干地区的国家出席会议。塔迪奇总统对此表示极为不解并十分震怒,当即表示,他本人及塞政府坚决反对科索沃以独立国家的名义出席会议。称“这是塞在科索沃地位问题上的底线”,若越过这个底线,他拒绝出席。18日,塔迪奇总统又正式发表书面声明,重申塞“坚决不承认、不接受科索沃独立,任何人都不得逼迫或者要挟塞违背这一意愿。”

由于塞总统缺席,原计划出席会议的欧委会领导人赫尔曼・莫拉蒂诺斯,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外交大臣和意大利领导人都未到会。会议期间,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专员菲雷提前退出会议,波黑总理什皮里奇在科索沃“总理”塔奇发言时也退出会场。因此,原定为期两天的会议提前一天结束。东道国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向媒体袒露,这次会议本来是为了加快西巴尔干地区的入盟进程并加强本地区内“各国的相互依存、相互认可”意识,但因塞尔维亚领导人的缺席及其引发的问题给这一目标蒙上了阴影。对此,塞方指出,会议举办国出尔反尔的态度,特别是不顾塞方立场强行召开会议的做法,不难看出他们的“目的是想通过塞领导人出席会议,强迫塞接受科索沃独立”,称“塞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入盟进程,加强同西巴尔干国家合作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因此,此次“会议未达到预期目的”的责任不在塞方,而是个别国家别有用心的结果。此间舆论认为,塞领导人拒绝与会是检测其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立场的“风向标”,也是塞以这种方式向外界证实,凡是涉及塞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任何人都不能打破其底线。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