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艰难的政治和解进程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图为3月22日,泰国警察在曼谷“红衫军”集会区域附近警戒。新华社发

在经过近一周的游行示威活动后,支持前总理他信的泰国“红衫军”领导人与阿披实政府20日初步达成协议,

双方将派代表进行谈判,就如何破解当前的国内政治僵局深入交换意见。

但双方在经过漫长的政治对峙后,想要坐下来谈判绝非易事,他们首先在谁出任政府谈判代表问题上呈现分歧。20日阿披实本人亲自对外宣布,总理府秘书长戈沙・沙帕苏瓦与总理府部长沙提・翁侬代将代表政府与“红衫军”领导人会谈,会谈将于22日开始举行。但阿披实的提议立即遭到“红衫军”领导人的反对,要求与阿披实本人直接会谈。在此情况下,阿披实不得不宣布教育部长真纳翁・汶耶作为政府代表与“红衫军”会谈。21日,阿披实就此事征求联合执政的其他党派意见,得到了他们的一致支持。

其次是双方究竟要谈什么。“红衫军”领导人提出,他们首先要与阿披实政府讨论解散国会下院和何时举行大选问题。但阿披实则强调须首先划定双方谈判的基本框架及谈判的范围,第二步再讨论解散国会下院的可能性。

第三是谈判是否应预设条件。“红衫军”领导人提出,要谈判就要讨论何时解散国会和重新举行大选问题,否则就不参加谈判。参与斡旋的泰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警告说,“红衫军”不应该预设条件,因为这可能会对解决当前的政治僵局带来负面影响。阿披实称,政府允许“红衫军”在法律框架内可继续集会,但他们不能再提新的条件。他同时担心,前总理他信在幕后的参与可能使谈判无法举行或无法取得预期成果。

政府拟和“红衫军”谈判的消息得到泰国民意的普遍支持。泰国萱律实皇家大学2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5%的采访者支持政府与“红衫军”就化解政治僵局开展对话;曼谷易三仓大学日前公布的民调结果则表明,高达89.3%的受访者支持政府与“红衫军”领导人进行谈判,开启双方的政治和解进程。

此间的经济界和学术界人士近日也发出呼吁,希望泰国有关各方坐下来谈判,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如果社会持续动荡,将会给泰国经济带来难以弥补的消极影响和损失,这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由于政府与“红衫军”领导人在谈判的前提条件问题上互不相让,原拟22日开始的谈判进程尚未启动,这增加了人们对泰国当前时局的担忧。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双方的谈判不能尽快开始,阿披实政府在曼谷地区实施的拟于23日结束的国内安全法将有可能再延长一周。“红衫军”领导人加图蓬今天中午也宣布,“红衫军”将于本周六在曼谷再次举行抗议示威活动,直至阿披实同意解散国会,宣布重新举行大选为止。

(本报曼谷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