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业银行资本监管与金融稳定

201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强 武次冰 我有话说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既暴露了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不足,也凸显了商业银行资本监管对于金融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放弃了先前的不良资产清理计划,转而对各商业银行注入资本。这再次说明资本监管是商业银行监管的最重要手段。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纷纷着手进行金融监

管改革,尤其是注重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改革。2009年4月的G20伦敦峰会和9月的G20匹兹堡峰会均提出进行资本监管改革,并要求在2010年以前制定并于2012年底实施有关提高商业银行资本数量与质量、降低杠杆行为的国际标准。2009年12月巴塞尔委员会发布《增强银行体系稳健性》征求意见稿。欧盟委员会先后于2008年 10 月和2009 年7月两次向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提交关于修改《资本金要求指令》的提案,2009年2月英国议会通过了《2009年银行法案》,2008年8月法国出台了《经济现代化法》,日本也于2008年12月通过了《金融功能强化法》。各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之一就是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改革。

从目前情况看,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改革的国际趋势主要是:

1、降低资本监管的顺周期性。这是保障监管有效性的基本前提。美国政府要求商业银行在经济繁荣时保持足够高的资本水平,以减少监管的顺周期性。欧盟酝酿引入前瞻性会计标准,发展坏账准备动态模型,并在经济繁荣时增加提取预期损失准备;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推动对公允价值会计准则的修改;加强业绩与薪酬的联系,以综合考虑长期与短期业绩评价等方式防止激励制度的短期行为,从而消除薪酬制度的顺周期性。

2、提高高风险业务资本要求。这是控制商业银行风险的关键。商业银行高风险交易是此次金融危机的祸首之一,加强对高风险业务的监管理所当然成为金融监管改革的重点。在交易账户方面,要求银行增加不同时期在险价值的额外资本缓冲,增强违约风险管理,制定交易账户下证券化头寸的风险加权要求;在证券化业务方面,要求提高银行对诸如交易账户中资产证券化风险敞口的信息披露,以帮助投资者了解银行风险程度;在证券化业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资本金要求,以对银行从事复杂的再证券化投资业务加以限制。

3、采用简单和透明的资本充足率计算方法。这种方法能更准确反映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在计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时,计算方法的过于计量化使商业银行能够利用计量规则有效地“节约”资本金,大大降低了资本金抵御风险的能力。于是,各国纷纷提出采用更简单、更透明的资本充足率计量方法,综合运用计量和财务报表来计算资本充足率。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也采取了一系列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改革措施。中国银监会于2009年8月向各大商业银行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10月中旬开始实施,其主要内容,一是提高核心资本要求,二是限制次级债券在银行间的交叉持有。12月1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指引》,对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的范围、内容和流程等提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12月24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验证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建立较为完善的验证体系,增强高级计量方法的稳健性和可靠性。2010年1月13日银监会又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通过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推动商业银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和控制机制。

这一系列措施降低了风险在银行之间的传染性。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券的本意是增强资本金和分散风险。然而,根据监管机构调查,我国大约有51%的次级债为商业银行互持,风险仍然在银行系统内部。此次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改革对于次级债在银行间互持的限制,将商业银行风险转移到了银行系统之外。

这一系列措施增强了单个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次级债券也是一种债务,它只在一定期限内具有资本的属性,并非银行的自有资本,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在次级债券期满后,发行企业仍会受到资本充足率问题的困扰。此次资本监管完善,要求商业银行核心资本要求的增加和降低次级债发行的比例,将提高资本金质量,提高其有效抵御风险的能力。

为了使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有效性得到充分发挥,笔者认为,我国监管部门还可以考虑从降低资本监管的顺周期性、加强对表外业务监管和改进资本充足率计量方法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监管。

一是降低资本监管的顺周期性。它包括:建立资本充足率逆周期乘数。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资本/(风险资产×资产权重×逆周期乘数)。经济繁荣时的风险资产权重较小,这时逆周期乘数较大,加权风险资产将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有利于经济稳定;反之亦然。采用更长期间的风险评估方法可以降低风险评估的顺周期性。贷款合同中隐含的信贷头寸的期限十分重要,在贷款头寸余期内发生的事件将影响贷款合同价值。所以在对风险计量时,一定要从较长的时间跨度来考察风险,在经济繁荣时要考虑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而提高风险资产权重,在经济萧条时要考虑一定时期后经济上涨而适当降低风险资产权重。

二是加强对表外业务的监管。要完善资产负债表的编报规则,使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风险在资产负债表中得到充分体现,以便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将其纳入到风险资产的计算范围之内。另外要加大对表外业务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

三是改进资本充足率计量方法。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验证指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计量技术,但资本充足率计量体系仍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首先,拓展风险资产的范围,将以前未曾涉及的资产纳入到风险计量体系之中,以杜绝商业银行利用转变资产形式来“节约”资本;其次,根据商业银行的资产组合集中度情况,采用递增的风险权重,避免商业银行在某类资产上的风险过度集中,防止其将资产集中在风险权重较低的某一项资产;再次,要结合财务报表考察资本情况。在计算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时,不仅要采用计量方法对风险资产进行计量,还要结合财务报表适当增加风险资产。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