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两会宣传报道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凌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为及时总结两会报道的规律和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中国记协和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在京组织召开了2010年两会宣传报道研讨会。各新闻单位两会报道负责人,就今年两会报道的创新和亮点、如何正确有效引导舆论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记协

党组书记、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翟惠生指出,新闻媒体在两会报道中,要关注“大民生”,通过新闻报道把百姓呼声反映到国家大计上。他希望各媒体通过两会宣传报道的交流研讨,取长补短,互相促进,探索出重大会议活动报道的规律和经验,使以后的两会报道能够更上一个台阶。

与会同志认为,今年两会期间,各媒体紧扣议程、精心策划、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围绕备受关注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工作报告、选举法修改及文化、教育、科技、医疗、住房等热点话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创新报道形式,改进文风,不断增强报道的针对性和贴近性,为两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上,大家对今年两会报道的创新和亮点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报道数量创下新高,版面编排显著变化,各种栏目全面刷新,新闻评论质量提高,网络报道形式多样。新华社程序性报道篇幅适当,时效更快,重点报道有创新有突破,大胆尝试多媒体、多线路报道。光明日报着眼于政治制度层面,抓住两会报道的灵魂,做到角度新、立意高,确保导向正确。同时,注重发挥理论、评论优势,突出文化特色,及时反映知识界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心声。经济日报充分运用通讯、言论、消息、特写、调查、对话、图片、图表、网民点题等多种体裁报道今年两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检察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等新闻单位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多有改进创新之处,普遍加强了舆论引导。

来自中宣部、全国人大新闻局、全国政协新闻局等两会宣传管理部门的领导,中央和北京市主要媒体、专业报行业报以及部分都市报的近50位两会报道负责人和有关编辑记者参加了此次研讨,并在会上提交了研讨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