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明显下降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世界气象组织――致力于人类安全和福祉的60年。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根据这一主题发表了“世界气象日”致词。

郑国光在致词中指出,我国气象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应对气候变化、保障重大活动

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目前我国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比例,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3%-6%下降到目前的1%-3%。气象投入产出比从上世纪90年代的1:40提高到目前的1:50。气象部门为抗御流域特大洪水、超强台风、严重干旱、低温雨雪冰冻等重大灾害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青藏铁路、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提供了优质气象服务保障,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但是,面对全球气候呈现出变暖的趋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农业、交通、能源、生态、环境、水资源以及许多重要基础设施将面临难以预料的气候风险。气象工作的作用日益突出,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将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发展公共气象服务,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