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壤提前解冻是强沙尘天气重要原因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保护部针对近期出现的大范围强沙尘天气,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对沙尘天气监测。

强沙尘天气对我国部分地区的城市空气质量已造成明显影响。本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主要由3月11日―15日、19日―20日、21日―

22日三次较为严重的沙尘过程组成,其中3月19日―21日的沙尘天气过程最为严重,影响范围由北方地区扩展到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受影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京津地区、河北、山西东南部、宁夏、甘肃、陕西、河南、山东、苏皖北部、湖北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三日内,影响面积分别约为39万平方公里、140万平方公里、46万平方公里。

监测表明,强沙尘天气使受影响地区可吸入颗粒物严重超标。陶德田说,根据遥感动态监测,2010年3月11日至今的沙尘天气过程的主要源区为蒙古国西南部和中蒙边界以及我国南疆盆地,其中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主要是来源于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中东部的沙尘。伴随蒙古气旋和强冷空气过境形成的沙尘天气在南下甘肃、内蒙古的过程中,得到了加强,一路影响到我国长江中下游、江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据环境专家分析,结合环境保护部遥感监测数据,造成此次强沙尘天气的重要原因是,今年我国西部地区各地气温回升较快,各地土壤解冻比历年提前,加之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使西部依旧脆弱的生态环境无法抵御短期大风降温等极端气象的影响。环境保护部将继续跟踪监测沙尘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并及时向有关地区通报,采取预警和防范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