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传媒与旅游如何融汇互动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海南天涯海角风光。(资料照片)

3月21日下午,三亚亚龙湾。博鳌国际旅游论坛迎来传媒群英,他们就传媒如何与旅游融汇、互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创意是未来海南旅游业的命脉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据说到英国旅游的人,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受了电影的感染,伦敦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几乎都在电影中出现过。如《哈里・波特》中神秘的9又3/4站台,让人们牢牢记住了伦敦地下铁和国王十字车站。这正是伦敦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伦敦市长将其称为最大的“软广告”。创意产业融入旅游产业,催生了旅游的新形式,增加了旅游的文化内涵,从而使城市获得了新生,大大增强了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旅游商业命脉将是创意,构建创意城市,吸引创意人才,发展创意产业,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将是海南旅游岛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国外有一些成功案例可资借鉴。韩国济州岛通过一部脍炙人口的偶像剧《宫》走进中国广大青年人心中,而韩剧《巴厘岛的故事》也使巴厘岛成为情侣们向往的蜜月旅游胜地。借助精品偶像剧宣传,第一,可以引领一种时尚的潮流,使海岛游成为浪漫人士的挚爱;第二,偶像剧为所宣传的岛屿添加了动人的并广泛传播的爱情故事,增加了文化底蕴;第三,剧中的风景画面的拍摄,无疑是“不是广告的最好广告”,这种“不经意”的宣传,不但节约了巨额的广告费用,而且使影视剧本身也可以赢利,这是事半功倍的做法;第四,影视剧中的经典物品,可以带动旅游相关行业的发展,如《宫》中的爱情信物Teddy熊已成为到济州岛旅游必买的旅游纪念品,甚至在济州岛还建有Teddy熊博物馆,使世界品牌Teddy熊文化得以在此宣传,也使该博物馆成为济州岛的一个旅游项目。

又如《非诚勿扰》对于北海道旅游品牌的树立作用。电影取景,由于融入了整个故事情节的情感叙述,往往会在观众心中产生一种“爱屋及乌”的移情效果,对品牌认知培养尤其有效。旅游是注意力经济,而传媒是实现这个注意力经济的重要手段。随着国内电影业的复苏,电影大片引起了观众广泛的关注,而作为影片拍摄的外景地,总能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想。我深信,海南国际旅游岛将是未来十年里中国内容报道的热点词汇之一。

积极培育海南国际旅游岛媒体生态文化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媒体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起着催化和放大作用。截至3月1日,在百度上搜索“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相关报道篇数已达2390000。在当今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信息传播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时代,媒体的社会号召力和影响力空前。我们既要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善于借助媒体扩大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影响,又要十分讲究传播策略和技巧,要通过议程设置,围绕基调,把握适度,该炒热的要充分炒热,不该形成公众关注热点的,要有效避免恶意炒作,防止舆论的大起大落,干扰和影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健康、平稳、快速发展。

我们应以国际视野、国际观念、国际标准把握媒体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扮演的角色,积极培育海南国际旅游岛媒体生态文化,为全面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认真借鉴博鳌亚洲论坛多年积累的新闻工作经验,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媒体工作机制,做好记者采访和管理工作。善待媒体,做好服务,要切实尊重记者采访的正当权利,主动满足记者采访的合理要求,努力保护记者采访的工作热情,通过热心周到且有效的服务,与媒体和记者形成良性互动,保证记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文化特色是海南旅游的灵魂

本报总编辑苟天林:文化是海南旅游的灵魂。海南地处热带,背靠大陆,居身大海,面向世界。地处热带,天然的生长期和温润气候,是无数动植物生长的天堂。背靠大陆,为人流、物流和文化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居身大海,面向世界,海南既是我国南海数百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中心,是我国西沙、中沙、南沙、曾母暗沙等神圣国土的依靠,又毗邻东南亚,直通世界各地。这样优越的综合性地理环境,是世界其他大型旅游区所不可比拟的。同时,在这样的环境中,又显示出了鲜明的文化特色。这个文化特色,是海南旅游的灵魂,是科学的先进文化。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代表的先进文化,在海南从思想到实践都得到了广泛普及。在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海南始终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先进文化的旗帜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科学发展成为海南鲜明的思想品质和发展的巨大动力。这个品质与海南丰厚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形成了海南旅游发展的理论优势、思想优势、文化优势。在先进文化的旗帜下,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必将如这次论坛一样,具有世界眼光和远大前景。

宾至如归,是所有旅游者的期望,也是检验旅游业的一个重要标准。我坚信,宾至如归,一定能够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每天的现实;宾至如亲,一定能够成为来海南旅游的每个人的共同体会。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文化休闲、文化纽带,一定能够成为海南旅游的灵魂。

为海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搭建文化平台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海南在报纸、期刊、网络等出版传媒业发展方面,都有全国知名品牌。省委机关报《海南日报》,人均拥有量、自费订阅率、零售量均居全国省级党报前列。天涯社区很早就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著名的品牌中文网站。近年来,海南独具特色的书法文化、旅游文化、生态文化、拇指文化等文化现象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要充分发挥海南传媒产业和出版产业的发展优势,鼓励数字和网络等新媒体、新业态快速发展,推动业态整合和资源共享,打造出一批具有海南地域特色的琼岛文化国际品牌。要通过出版管理资源的政策倾斜,支持海南出版单位抓好重点出版物规划的有效实施,扶持有影响的网站申报互联网出版业务,进一步加大对海南重点出版物和公益性出版物出版的资金扶持。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海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搭建文化平台。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以城市阅报栏建设、社区书屋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等为载体的惠民文化工程的实施力度,加速构建海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巩固农家书屋建设成果,切实发挥其在海南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要坚持倡导全民阅读活动,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举办读书月、社科周、书香节、大特区讲坛等品牌活动,不断掀起全民阅读新热潮,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要加快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扎实推进民文出版工作,极大地焕发出海南各族人民的文化创造热情,保护好他们的文化权益,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移动互联网是旅游业发展的新契机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旅游业受到重创。但互联网的魅力不减,在线旅游依然坚挺。在美国,2009年在线旅游业务占据了整个旅游市场的二分之一,而在欧洲,通过互联网订购休闲旅游产品的消费者也从2008年占整体市场份额的28%扩大到2009年的三分之一。

在全球旅游业低迷的同时,中国旅游业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这为互联网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根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9年网上旅游预订用户规模达到3024万人,增幅达到77.9%。增长速度在各类网络应用中排在第二位。同时权威机构还预测,2010年中国的在线机票、酒店和打包旅游产品预订收入将同比增长27%。这些数据再次印证了互联网在旅游业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种密不可分的关系对旅游业的今天和未来都具有重要影响。信息的丰富性、交互性;服务的及时性、个性化等互联网独有的特点成为在线旅游的先天优势。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通过各种网络手段为旅游企业、旅游区域进行完善的网络推广,还能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丰富内容和贴心服务。

同时,随着3G的日渐成熟,移动互联网为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移动互联网将成为现代旅游业必不可少的工具。它的创新理念和应用模式将为旅游业和消费者带来非凡的网络体验,定位导航、信息推送等定制化的应用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特性将得到广泛普及,用户将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旅游信息,更加便捷地订购旅游产品。

创作本土影视精品推动海南旅游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旅游经济是一种典型的注意力经济。影视作品对旅游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是如此。《罗马假日》使罗马的旅游持续高温,《勇敢的心》带动了苏格兰旅游业的发展,《指环王》使新西兰获得了大批游客。在我国,影视作品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也有显著体现。上个世纪60年代拍摄的电影《刘三姐》,使外国游客中流传着“不到桂林就不算去过中国”的说法;20多年前的《少林寺》让少林寺驰名中外,至今游客仍络绎不绝;电视剧《闯关东》,使“朱开山老家”山东省章丘市获得近23亿元的旅游合作协议。

广播影视可为旅游发展带来连锁效应。以戛纳电影节为例,自1947年创办戛纳电影节以来,戛纳已逐渐从一个海滨小城变成世界上吸引商业团体和个体游客最多的城市之一。戛纳电影节每年吸引至少6万名电影界专业人士和20万名游客,11天内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为2亿欧元,间接经济价值高达7亿欧元。

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内容生产是广播影视的核心竞争力,而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则是内容生产的重点。当前发展的要点是进一步强化创意、加强研发。影视动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也要完善和提高,以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技术支持。还要抓剧本促创作、抓原创促精品,深层次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南本土优秀文化的题材,创作出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南本土优秀文化的影视作品。

在世界范围唱响海南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来自海外的旅游客人中,休闲旅游的占了很大的比例,喜欢旅游的人有看似矛盾但又不矛盾的两个特点:一是喜欢去新的地方;二是好地方喜欢重复去。我们要抓住这两个特点,来做海南的文章,让全世界的旧雨新知聚首海南。

从我们和海外读者的互动中发现,海外对中国旅游资源的了解甚少而需求很大,不少读者希望我们能够开设旅游专版,深度挖掘中国值得去的地方。KLGates律师事务所是比尔・盖茨的父亲参与创办的一个知名律所,这个所的一位资深律师对我们说,很多美国人喜欢到中国旅游,但他们很多人都是沿着几十年不变的路径,去那几个大家都去的城市,相比之下,他们对海南的认知度还比较低。而去过海南的美国游客,则对海南,特别是三亚赞不绝口。这位律师说出了问题的关键,那就是一定要去影响世界范围的旅游者,让他们在规划到中国旅游的时候,把海南考虑在内,我们中国日报将向世界介绍不断发展变化的海南。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吸引着各方的目光。图为海南三亚景观。(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