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外滩焕新颜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23日电记者余传诗从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服务世博、配套世博的上海外滩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历时33个月后已于日前通过竣工验收,将于3月28日正式向社会开放。

外滩作为上海金融业的发源地,曾经是远东第一金融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外滩地区也一直是上海交通的

“蜂腰”地带。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对黄浦江两岸的公共空间和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化整合外滩地区的公共服务和旅游休闲设施,全面提升外滩滨水区域的环境品质,赋予其符合现代潮流和城市发展理念的新功能,是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应有之意。

据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蒋曙杰介绍,工程改造从吴淞路、海宁路开始,向南一直到中山南路、东门路为止,通过实施外滩通道建设、滨水区改造、截渗墙建造、新延东排水系统改建、公交枢纽和地下空间开发等六大工程项目,对外滩实施一体化、全方位的系统改造,以确保外滩建设可以实现五十年不变。

作为上海“三横三纵”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改造通过建设地下两层隧道(三来三去)加地面4根车道两种方式来解决到达交通与过境交通分流的问题,有效分流了占目前交通流量70%的过境交通,将外滩地面由一个以车为主的空间转变为一个以人为主的空间,也将百年历史建筑从交通的纷杂干扰中解脱出来。同时,通过进一步改造外滩滨江休闲旅游区,提升了外滩的观光休闲功能,还市民与游客一个由江景、绿化和历史建筑组成的新外滩。百年外滩将被打造成能与香榭丽舍等国际著名大街相媲美的高品质街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