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钢铁将面临行业亏损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近来,国外矿石生产商提出今年矿价大幅上涨的要求,给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带来了极大困难。据此推算,中国钢铁业将面临行业亏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今天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避免大起大落和流

通过程中的过度炒作。

贾银松说,铁矿石谈判属于企业行为,目前我国钢铁企业由宝钢代表行业开展对外铁矿石谈判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我国进口铁矿石秩序,坚持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原则,坚持从长远利益出发有利于买卖双方的长协定价机制;充分考虑各方利益,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避免大起大落,避免流通过程中的过度炒作行为;坚决抵制和反对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共同遵守国际铁矿石贸易的基本规则,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推动钢铁行业上下游的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供需双方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钢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谈判。

贾银松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钢铁企业自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出现行业亏损,5月份起经营效益才开始好转。占全国总产量80%的71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2009年实现利润554亿元,同比下降31.43%,平均销售利润率2.46%。

数据显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铁矿石需求连年增加,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09年已经接近70%,进口量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75%。据悉,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海外三大矿山的预期涨幅已从最初的上涨10%升到90%-100%,这将使我国整个钢铁产业举步维艰。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原材料、水、电等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受钢铁产能过剩影响,市场价格持续振荡。而钢铁工业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产能总量过剩、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等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结构调整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此,工信部将结合产业升级要求及各地区实际,商有关部门提出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2010年底前,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淘汰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2011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2010年―2011年,共需淘汰落后炼铁能力约1亿吨,任务十分艰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