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民营文化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氛围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伯君 我有话说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成为经济强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国家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具有深远的国家战略意义。放手让一切创造文化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形成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所要求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是实现文化产业振兴的根本保证。

努力形成

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薄弱环节是民营文化企业的发展起点、政策安排、体制优势均与国有文化企业不在同一平台上。因而在保证国有文化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前提下,为民营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体制环境和发展空间,是衡量文化体制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组织的重大调研课题、中央编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国文化产业振兴之路:走进金手指》一书,对大型民营文化企业四川金手指文化传播集团,如何凭借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大势顺势而进,不断开拓创新,为文化产业发展和我国文化价值影响世界贡献新经验,作了深度研究。书中一些重要观点、政策建议和经验总结,值得我们关注。

研究认为,与国有文化企业一样,民营文化企业也同样具有对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深挚感情,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文化、推动我国文化及其价值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课题运用了典型与普遍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既有对标本企业的深度剖析,也有对我国民营文化企业的整体观察。如“中国智慧感动世界:握手克林顿”,研究了民营文化企业与世界对话的智慧和能力。“制作人机制的神奇效率:《大唐华章》”,剖析了民营文化企业如何重新机制积极介入中国文化建设,用中国的文化和价值思想影响世界,参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创造世界的兴奋点:城市营销”,发现并论证了文化资源无国界,民营文化企业勇于开先河将世界文化元素拿来为我所用。“先锋试验:文化产业网状一体化”,关注民营文化企业从理论到实践打造文化产业旗舰、创造产品“蝴蝶效应”的奥秘;“整合:文化产业的蝶变”,分析了民营文化企业主动融入多种形态的资源整合,实现更高层次多方共赢的发展。课题通过对民营文化企业金手指的深度调查、事例研究和经验分析,结论是民营文化企业在发展中国文化产业和建设文化强国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对具有标本价值的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历程的研究,该书论证了做强文化的七大定律:让一切创造文化财富的活力充分迸发;文化传播与文化创造同等重要;谁是文化产业的强手,谁的价值思想就是世界的主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最佳方式就是把文化产业做强;不同价值观的渗透与反渗透、同化与反同化,主要是靠文化实力和文化消费来进行的;不被当代消费的文化必将面临被淹没的危险;将鼓励、支持、引导和管理制度化、法制化等,强调这些定律的不可逆属性。书中还发掘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六大创新理念:消费是最好的传播;文化资源利用无国界;价值传递的大小深浅取决于人们需求的满足度和物化形态的市场占有率;文化发展的实效是社会接受了什么,接受了多少;文化产品的消费可扩大和提升它的价值;文化产品的特性是可持续、可扩展、可复制、可延伸等,文化管理者应该与时俱进。另外,书中还总结了做大文化产品的五条经验:零距离零磨擦的商业效率模式;利用流行形式传播主流价值是一条捷径;整合与延伸品牌价值链;每一个终端都照应原点;资源整合与创意并举。对这些效应、定律、理念、效力、经验的总结、提炼和论证,无论是对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还是对文化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应该是有参考价值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