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社会因医改法案分歧加剧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经过近一年的激烈辩论后,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终于通过了医疗保险改革法案。这标志着美国的医疗改革迈出了重大一步,将给美国医疗保险体系带来45年来最大的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但分析人士同时认为,民主共和两党就此产生的分歧也愈加深刻。数以万计的民间反对者21日则聚集在国会前举行抗议示威,警告民主党将为医保法

案付出代价。奥巴马的医改法案是“历史性成就”还是“历史性错误”,尚难下定论。

全面改革美国医保体系是奥巴马上任后的最重要内政改革之一。美国是全球唯一没有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整个医保体系开支高、效率低。政府每年付出巨大的开支来资助医疗保健项目和医疗补助项目,已成为联邦财政赤字继续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2007年,全国医保开支2.2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几乎两倍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根据通过的医改法案,每一名美国公民必须投保,否则将面临每年至少695美元罚款;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投保,否则政府将按每名员工2000美元施以罚款。对那些数以百万计无法从工作单位获得医保的人,联邦政府将提供减税,以帮助他们购买保险。为此,政府准备在今后10年投入9400亿美元,把3200万人纳入医保体系,将全美国的医保覆盖率从目前的85%提升至95%。

新法案将更加严格监管医保公司,规定他们不得以客户过往病史为由拒保或收取高额保费,从而补上这一医疗补助项目最大漏洞。医改案还规定,政府有权否决医保公司不合理的保费上调方案;子女可以享用父母的医保服务至26岁。根据新法案,政府通过打击医保体系存在的浪费、滥用和欺诈行为,可在10年内砍掉医疗保健项目5000多亿美元的支出,加上对高收入人群增税,政府将在未来10年内削减1380亿美元财政赤字,在第二个10年将削减赤字约1.2万亿美元。

不过,很多美国人对医保改革存有心理上的抗拒。不少中产和富人担心医改会导致大幅加税。反对者还指责新设政府项目将增加开支,加重纳税人负担,并打击用人单位招工积极性,将导致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另外,他们还担忧,医保覆盖范围扩大后,有更多的人“瓜分”有限的医疗资源,医保服务质量必会降低。

在奥巴马总统推动全面医改的近一年来,国会参众两院共和党议员团结一致,共同反对这项法案,部分民主党议员也加入了反对的行列。民间人士由此也引起了激烈争吵,使美国社会的分裂状态日益明显,对民主党和奥巴马也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总统把他的总统宝座押在了医保改革上。虽然他赢得了医保法案的通过,但民主共和两党的争斗远没有终结。“树欲静而风不止”,因这次立法将触动很多人的利益,所造成的社会分裂不会很快消除。今年11月,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共和党必然会利用民众对民主党医改的不满,乘势打击民主党。众院共和党领袖贝纳表示,共和党虽然这次无法击败民主党的医保法案,但美国民众能够击败民主党。民主共和两党在中期选举还有一场“激烈的肉博战”,鹿死谁手,难以预料。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