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出席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 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3月23日电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上午在莫斯科出席了“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文见另条)。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以及中俄双方会议代表约百人出席。

习近平首先代表中共中

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向统俄党的同事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面对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复杂外部环境,两国领导人科学决策,大力推动,使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的交往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党之间已经形成了全方位交往格局、多层次交流机制和战略性合作关系,在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创新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习近平表示,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以“后危机时期中俄执政党的使命与作用”为主题,充分展现了两国执政党对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对两党应对各类复杂问题及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建设,充实两党交往机制内涵,进一步提升两党战略合作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格雷兹洛夫宣读了统俄党主席普京致会议的贺词。贺词中说,统俄党与中国共产党的机制化交往与合作蓬勃发展,已经达到全新的水平。两国执政党的对话具有战略性质,充分体现了两党对通过党际对话为俄中两国人民谋取福祉的高度负责态度。我相信,两党成功对话一定会为深化两党和两国关系提供强大动力。

开幕式后,习近平在克里姆林宫卫戍司令的陪同下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