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 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3月23日电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3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问候。他说,去年,中俄隆重庆祝了建交60周年。60多年来特别是1996年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以来,经过双方不懈努力,中俄关系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务实合作、人文交流水平都提升到新的高度。中俄互为真诚可靠的战略伙伴,中俄关系成为最具活力、最为重要、最富内涵的大国关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为促进两国关系良性互动、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说,今年,中俄将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和举办俄罗斯“汉语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俄方一道努力,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包括地方合作在内的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协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说,中俄两国立法机构的密切交往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两国立法机构代表性广、影响力大的特点,深入探讨加强务实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为促进合作建言献策、牵线搭桥,有利于不断提升务实合作质量和水平。中方愿继续深化同俄罗斯国家杜马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关于党际交往,习近平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就治党治国理念和经验进行深入交流,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对两党建设和中俄关系发展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两党应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完善两国执政党对话机制,继续办好中俄政党论坛;加强两党干部交流,互派青年政治家往访;通过党际渠道为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合作牵线搭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格雷兹洛夫感谢吴邦国委员长问候,热烈欢迎习近平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开展党际交流。他说,近年来俄中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成为彼此真诚信任的战略性关系。他说,与中国发展长期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外交的优先方向,俄国家杜马所有党派都支持对华友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经贸等务实合作,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见后,习近平与格雷兹洛夫共同会见了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