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传统文化的资源价值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国(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会 我有话说

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国文化产业,在不断满足和提升人们精神生活的同时,已成为推动中国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壮大中国文化产业,成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问题。

我们应对中华文化中的精华,尤其是《周易》、《老子》和儒家学说中有价值的高层次思想精华,进行全面的现代

化转换,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资源,注重各民族原生态文化的开发与挖掘,在保护、发扬、创新的基础上,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的资源价值,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注意加强对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目前我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不够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对知识产权人的权利不够尊重,消减了文化产品的创新动力。应从法律上加强与完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新氛围。

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培育多元化投资主体,鼓励民间团体、企业和私人等投资传统文化项目。中小文化企业规模不大,管理相对容易,自由程度较高,有利于开拓新的文化领域,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对传统文化的弘扬非常有利。政府可以在政策、资金、研发等方面提供支持,如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安排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鼓励政府、高校、企业进行多元合作,建立文化产业研发、评估等中介机构,培育适合中国文化市场的文化产品标准体系,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国家对文化产业建设整体投入不足,加上人们对文化产业这类第三产业的传统认识,国家现行的有关体制政策一时还难以完全配套到位。比如,银行信贷管理体系在与文化企业这种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知识密集型企业的对接中就存在不少问题,许多文化企业在项目急需资金时,很难像其他产业那样得到金融机构的及时支持,“求钱无门”,经常错失项目开发良机,或造成资本投入不足,产品质量不高,难以与市场上的国外产品竞争,企业经营规模难以做大。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

因此,目前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打通文化资金和资本市场的通道,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通过海外融资和股市融资,形成一批实力强大的文化产业集团,从而加速推出一批世界先进的文化产品,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李金桀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