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用三到五年建成文化强市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蕾 我有话说

“文化发展关键在机制。要弘扬主旋律必须先占领主阵地,而占领主阵地,一定要按市场规律,激活主体的活力。”长沙市市长张剑飞说。长沙市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机遇,对长沙晚报和长沙广电率先实行集团运作、集约管理、规模经营,推行总编辑、频道总监竞聘制和优秀人才年薪制,年总收入分别达到2亿元和4亿元。

同时,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文化领域,都支持民营资本进入。目前,全市动漫、歌厅、酒吧、印刷等产业90%以上为民营主体。

“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培育品牌。国外的著名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标签和文化名片。”张剑飞说。近年来,长沙市先后引进文化项目110多个,其中国内或国际知名品牌40多个。着力为文艺创作创造条件,催生了一批全国知名文化品牌。长沙市广电拍摄的《恰同学少年》、《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国家行动》等电视剧享有盛誉,打响了长沙广电品牌。原创卡通“蓝猫”是全国第一卡通驰名品牌。田汉、琴岛等演艺中心成为长沙的名片。

张剑飞说,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把长沙打造成为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在全国领先、文化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居全国前列的文化名城、休闲之都、创意中心,力争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700亿元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