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煮出美味人生

2010-03-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芒 我有话说

《美味关系:朱莉与茱莉亚》中朱莉的生活大概是很多女孩子的现实写照:有一份不好不坏的工作和一个并不出众的老公,生活乏味无趣。每天上班下班站在十字路口的人群中,或者在地铁上被挤得人仰马翻时,或多或少都开始在心

里怀疑起生活来。究竟不断重复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到底是为了什么?眼看年纪渐长,人生中值得一提的事却似乎没几件。对于这种令人泄气的局面,书中的朱莉选择了用一本菜谱将之改变。她决定用365天完成《掌握法国菜的烹饪艺术》一书中的524道菜,并在博客上记录下整个过程。

这想法初听起来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但当朱莉把老公和弟弟都使唤着穿越整座城市只为了买一根传说中的牛髓骨时,她身边的人开始意识到这是一项多么疯狂并且不可思议的计划。但神奇的是,从土豆浓汤到勃艮第炖牛肉,有些事情居然就在黄油下锅发出“滋滋”声的过程中产生变化。朱莉从一个普通的、沮丧的、做着无聊的机械式工作的政府小职员,变得逐渐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有人在她的美食博客上留言,为她加油打气,她做菜的过程甚至被拍成电视节目。更重要的是,这个一开始只会抱怨,终日被人们提醒着“该要个孩子”的三十岁小女人,开始找到了生活的目标。

黄油、红肉、土豆……这些应该都是很多现代女孩子最忌讳的东西。但恰恰是这些,把被冷雨浇透在地铁上被一个疯女人吓了一跳的朱莉从绝望的生活中拯救出来,让她的生活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并最终改变了她的人生。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时常被一种温暖的感觉笼罩着。并且常常有会心一笑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书里提到的美妙而新奇的食材和菜式,还是因为被从沸水中“跳”出来的龙虾吓了一跳的朱莉。我想那大概是一种力量吧,一种由朱莉奇妙的美食之旅而带来的力量,一种足以改变人生的力量。

(本文选自重庆出版社出版的《美味关系:朱莉与茱莉亚》一书的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