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实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项锋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3月24日电“久旱逢甘霖”,在持续了近一个多月的干旱后,重庆终于盼来了这贵如油的春雨。近日,在包括主城区在内的重庆26个区县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后,昨起,重庆市各地普遍降雨,这场春雨让重庆各地的旱情暂时得到了缓解。

■来自抗旱一线的报道■

据重庆市气象台负责人介绍,今春以来,重庆各地相继遭遇不同程度的干旱,从2月21日至3月24日,重庆全市平均气温13.2℃,比常年同期偏高2℃。随着气温迅速攀升,长江、嘉陵江重庆境内水位持续走低,各地旱情加重扩大,重庆中东部大部出现中旱,其中巫溪、武隆两地已达重旱标准。

据重庆市气象局透露,为缓解旱情,近期,重庆市实施了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增雨作业。从3月22日起,包括重庆主城区在内的涪陵、巫溪、武隆等在内的26个区县,都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随后,重庆市大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雨,其中,重庆中部、东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还降下了大雨。这场“及时雨”有效地缓解了重庆的旱情,目前,除渝东的巫溪、渝西北的潼南有轻度干旱外,其余区县均已脱旱。

对于重庆目前的干旱形势,重庆市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唐红玉表示,从3―4月的气候趋势预报来看,即使近期重庆还会出现多场降水天气,但干旱形势仍不容乐观。他预计,在即将到来的4月,重庆市局部地区还会出现旱情,而下一轮大的降水则要到4月中下旬才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