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科学抗旱保民生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于敏 我有话说

“我们现在每天只能供水大约2小时”,百色那坡县水利局防汛办主任浓时渡说到旱情,连连摇头。13万人饮水困难,占全县总人口60%。这两项数据在全市的抗旱救灾统计表上,都是“名列前茅”。大旱持续不断,革命老区百色已成为广西特旱城市之一。

整个广西的旱情亦不容乐观。截至3月23日,14个地级市中就有13个市77个

县(市、区)出现旱情,全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 1164.83 万亩,水田缺水213.78 万亩,旱地缺墒428.55万亩,饮水困难群众高达234.25万人!

60年一遇的罕见旱情,牵动着中央到地方的心。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广西考察抗旱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等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紧急行动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抗旱,民生优先。对有水源的地方,要加大投入确保正常供水,对没有水源的地方,要科学调度、增加水源,不惜一切代价保证群众生活用水。

“政府送水来了!”当送水车还刚在山寨露出个头时,河池东兰县见宜屯孙继学就兴奋地叫了起来。在当地,只要百姓家里缺水了,就打“党员送水服务卡”上的电话,很快便会有水送到家里来。数十万张服务卡,架起了党密切联系受灾群众的桥梁。

来自抗旱一线的报道

组织和共产党员是抗旱救灾的中坚力量。在抗旱主战场的河池市,采取了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屯、干部包户的“五包”责任制,1536个基层党组织、5.7万多名共产党员参与抗旱救灾。

地处大石山区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活跃着一支“抗旱轻骑队”,他们由乡、村党员、干部、民兵、团员青年组成,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专为那些大车无法通行,但又极度缺水的老百姓送水。

截至23日,广西各地投入抗旱人数291.55万人,投入机电井2.411万眼、泵站2489处、机动抗旱设备17.84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1.50万辆,投入抗旱资金12542.4万元,抗旱浇灌面积298.91万亩,累计临时解决了231.40万人饮水困难。

“天无情义久不雨,井干苗枯喉亦燥;党有深情送清水,畜喜禽乐人更欢”。百色王美荣家门上的对联,朴实地道出了许多百姓的心声。

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凤凰镇农民在铺设管道,准备用节水喷灌技术为春玉米补水。新华社记者李斌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