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落实《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相关法规文件 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建设 努力提高巡视工作水平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国强今天出席中央巡视机构工作总结暨巡视干部培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制定实施《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

工作规则》、《关于被巡视地区、单位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暂行规定》等法规文件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全面落实各项规定,积极探索工作规律,不断推进巡视工作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巡视工作水平,以做好巡视工作、加强党内监督的新成效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

贺国强指出,200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重要而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巡视工作发展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的精心组织下,在各级巡视机构和广大巡视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巡视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对严明党的纪律、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把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着力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健全完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作为重要保障,把严格依纪依法办事作为基本要求,把加强巡视机构自身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坚持不懈地做好巡视工作。

贺国强强调,加强巡视制度建设是提高巡视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巡视工作深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先后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相关法规文件,对巡视工作以及参与巡视工作的各个方面的职责、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是开展巡视工作的基本遵循和重要依据。要切实抓好制度落实,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把巡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认真落实条例及相关法规文件对巡视范围和内容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主要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开展作风建设、选拔任用干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认真落实条例及相关法规文件对巡视工作程序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严格按程序办事,把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要求贯穿于巡视前、巡视期间和巡视结束后的各个环节中,紧紧依靠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力度,增强巡视监督的透明度和权威性;要认真落实条例及相关法规文件对巡视工作方式的有关规定,综合运用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大胆探索运用信息技术等新的方式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充分运用各方成果,努力提高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突出问题的能力;要认真落实条例及相关法规文件对巡视工作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全面加强巡视机构和巡视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坚持关心爱护和严格要求并重,选好配强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巡视机构党组织建设,为巡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认真落实条例及相关法规文件对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有关规定,密切中央巡视机构与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联系沟通与协作配合,进一步增强整体合力;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既着力抓好现有制度的落实,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抓紧研究制定条例实施细则和相关配套规定,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完善巡视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巡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源潮宣读了新任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任职决定。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会议。他指出,要按照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及4个法规文件,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巡视范围和巡视内容、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程序,改进方式方法,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努力取得巡视工作新成效。要适应巡视工作的新要求,一手抓严格教育管理,一手抓提高素质能力,进一步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展巡视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