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3月24日电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4日在莫斯科会见了梅德韦杰夫总统。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说,去年中俄共同庆祝了两国建交60周年,举行了中国“俄语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相互支持力度加大。双边

贸易额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所下降,但经贸合作质量提高,贸易结构优化,能源等重点领域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和配合,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给两国带来的挑战,在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说,中俄关系在历经60年发展后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两国高层交往将非常密集,在重要的双多边场合,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一系列会晤,如此密切的高层交往,必将有助于双方及时就两国关系及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进行沟通,有助于双方增进政治互信、促进战略协作。习近平强调,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不断提升中俄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水平,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梅德韦杰夫请习近平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感谢胡主席邀请1000名俄少年儿童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他说,俄对当前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高度评价习副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专程访问俄边疆地区,出席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显示了中方加强俄中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政治意愿,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俄愿与中方扩大新形势下的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推动热点问题外交解决,使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国务委员刘延东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