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派出所的好所长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曾毅 我有话说

胡力吐蒙古族乡地处吉林省的最西北,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距洮南市150公里,经济落后、治安状况复杂。

胡力吐,在蒙语里的意思是“围墙”。在如今的胡力吐乡,还依稀可见曾守卫过这一方平安的古城墙的痕迹。凭着一颗丹心、一腔热血,洮南市公安局胡力吐乡派出所所长刘德彬,一守就是29年。

在刘德彬和派出

所全体民警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下,胡力吐乡连续十几年保持着洮南市18个乡镇最低发案率、最高破案率的记录,派出所常常几个月都接不到一个报警电话。

给奶牛拍照片、建“户口”

近30年来,刘德彬把胡力吐当成了自己的家。扎根这个家,看好这个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百姓平平安安过日子,是他最大的心愿。

1990年初,刘德彬在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下,筹建乡治安联防队。他亲自考察,精挑细选,先培训后上岗,配合乡里制定了《联防队员岗位职责》和《专职治安员及治保主任年终考核细则》等制度,将治安联防队组建起来。

2003年5月3日,新启村马兆海家贷款2.6万元购买的两头奶牛被盗。“这两头奶牛可是马家的命根子!”为了抓住盗牛贼,刘德彬组织联防队员加紧巡查,在外面没日没夜地跑了一个星期,行程数千公里,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当他们把奶牛返还给马兆海时,马兆海一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奶牛找回来了,刘德彬却没有就此停止,他天天在牛栏周围转,冥思苦想寻找“亡羊补牢”的良方。他发现,奶牛身上的花纹就如同人的指纹,一头奶牛一个样。于是,刘德彬想出了给奶牛拍照片、建“户口”的绝招。现在,刘德彬已经给全乡1400多头奶牛建立档案。这一措施十分有效,从2003年以来,胡力吐乡再没有发生一起奶牛被盗案件。

农民群众的贴心服务站

胡力吐乡家家户户都有一张名片大小的“警民联系卡”,卡上印有刘德彬24小时开机的手机号码。“有困难,就找刘德彬!”这是胡力吐乡老百姓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9年来,刘德彬时刻把百姓的忧乐冷暖放在心上,在全乡百姓心中,他是最值得信赖、最贴心的人,胡力吐乡派出所也成了当地农民群众的贴心服务站。有一年除夕,刘德彬在所里值班,双发村一名姓张的村民来开户籍证明,说大年初二要到外地打工,必须提前办理。刘德彬立即开车把户籍员从家里接到派出所,帮他办理了手续。

2001年,上级部门为派出所配了一台车。当年10月的一天夜晚,双庙村老吴家儿媳妇难产,家人找到刘德彬求助,他立即开车将产妇送到乌兰浩特市医院,由于抢救及时,母子平安。从医院回来后,刘德彬睡不着觉了,他反复琢磨怎样才能让警车为群众更好地服务。早晨上班后,刘德彬设计印制了“便民服务征求意见监督卡”,当天就发放到全乡2400户村民家中。卡上特别注明:“如有急事,又无交通工具,在派出所车辆完好的情况下,不收任何费用,及时出车。”发卡的第二天,满星村58岁的郑凤文脑血栓病急性发作,刘德彬闻讯后开车将老人及时送到了医院。郑凤文病好后逢人便说:“派出所的车就是咱老百姓的救命车啊!”

“抠门”的共产党干部

刘德彬始终坚持“不贪、不占、不要、不欠”的原则,严于律己,清廉为警。多年来,虽然他曾无数次为百姓义务出车,但当自己有事时,却没用过一次所里的车。

在胡力吐乡,干部群众这样评价刘德彬:“这个派出所长人好,没架子,对百姓亲。但办事时却铁面无私,该办的事,马上就办;不该办的事,从来不办。要给他送礼,更没门!”

2000年,本乡农民老孟的儿子因盗窃被派出所抓了。仗着和刘德彬是老交情,老孟开着汽车拉了两麻袋土特产来给儿子说情,刘德彬没在家,老孟扔下东西就走。刘德彬回来后连夜把东西退了回去,第二天将犯罪嫌疑人依法送进了看守所。

新启村的陈姓农民因为盗窃被判3年有期徒刑,出狱后一直在内蒙古打工,没有办理户口。后来他在外地找了媳妇,生了孩子,孩子到了上学年龄才想起落户口,就带着礼品来到刘德彬家,要补办户口。刘德彬谢绝了他的礼品,却把补办户口的事应了下来,从填表到审批,都没让他犯难。

多年来,刘德彬领导的派出所,每年招待费最多没有超过1000元。即使是对来派出所办事和帮助过派出所的上级领导,刘德彬也从来没有请他们到饭店吃过一顿饭。领导来所里检查工作,一律带到乡政府食堂就餐。好多人说刘德彬“抠门”,但他认为,没占公家便宜、没有败坏集体家业、没给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称号抹黑,这样做值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