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竞争得失岂止在速度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据最新消息,郑州至西安航班因郑西高铁的开通,客流下降,被迫停止运营。单纯从民航角度看,这不是什么好事,经营受到了冲击,效益受到影响。但从铁路运输的角度看,应该是好事,经营扩张,效益也会增加。当然,这些都还只是部门利益的得失进退。对于广大百姓来说,交通运输无非只是一种工具而已,谁进谁退都无所谓。只要出行能

够快捷、方便、舒适就行,当然价格再能低廉一点更好。

我国国土辽阔,地形复杂,区域影响较大,如何建立一个适合国情,又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功能效益的运输系统,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公路、铁路、民航、水上运输各有特点,也各有优长,都要发展而不能偏废。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使综合交通运输及时调整,各展所长。

眼下,随着武广、郑西等一批快速铁路的开通,一个优势较为明显的铁路快速运输网正在加速形成,这当然会对原有的运输布局产生影响,会对既有的利益格局带来冲击。有关各方要站在国家、民族、百姓利益的高度,以平常心来重新认识我们的交通运输,重新思考新的经济技术条件下,交通运输方式的科学定位,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而不能有所偏失。

应该看到,速度的竞争只是交通运输竞争的内容之一,但远远不是全部。服务质量的优劣、服务水平的高低、服务态度的好坏、服务内容的多少、服务过程的繁简……一句话,对服务对象,也就是对人在旅途的广大旅客的服务能力,才是真正决定竞争胜败的最为关键的要素。客观地说,在当今中国运输服务体系中,民航的服务水准总体上还是较高的。准高速列车、动车组列车,以及高速公路客运中的服务,也都是以空中服务为追求的目标。以空姐为形象代表的民航空中服务,为中国服务水平的提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民航人应该以此为骄傲,并在今后日趋激烈的交通运输大竞争中,努力保持这种领先优势,保持这种业已形成的竞争力。当前,全行业上下不能被快速铁路的冲击乱了方寸,而要认真审视运输布局,继续在长大运输和繁忙空间运输的优势项目上,努力保持并扩大自己的优势,在中国交通运输的科学格局中咬定青山不放松。

新世纪以来,以动车组的快速扩张为标志,中国铁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当然,从服务质量的角度看,铁路部门还有许多艰难的路要走,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实现交通运输的现代化是我们的目标,而这个现代化远远不止是速度一个要素;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准才是真正的考验所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交通运输现代化的竞争才刚刚起步,恶性竞争没有出路,合作共赢、科学发展才是正途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