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万家网站踊跃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3月24日电近日,合肥市1000多家网站的经营者聚集在包河区广场上,他们郑重宣誓:文明办网,从我做起――这是安徽各地正在开展的万家网站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活动中的一个,业界自律促进文明、健康发展正成为这个省互联网和手机网络市场主旋律。

在深入推进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

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过程中,安徽互联网管理部门深刻认识到,依法管理、强化监管的他律固然十分重要,但是业界自律才能丰富文明发展的内涵,成为行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安徽省网宣办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3月2日,中安在线、合肥论坛以及电信、移动等60家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企业网站、手机报和网络运营接入商共同倡导发起万家网站签署《文明办网自律公约》活动,号召全省广大互联网从业者和网站从自身做起,强化行业自律,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积极承担应负的社会责任,全面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自律公约主要内容是互联网和手机媒体自觉践行“八提倡、八反对、八促进”,即:提倡遵章守法,反对违法违规,促进网络规范有序;提倡社会公德,反对低级媚俗,促进网络文明和谐;提倡先进文化,反对愚昧落后,促进网络积极健康;提倡客观真实,反对造谣炒作,促进网络阳光公正;提倡诚实守信,反对欺诈欺骗,促进网络安全可信;提倡自主创新,反对盗版剽窃,促进网络科学发展;提倡公平竞争,反对尔虞我诈,促进网络百花齐放;提倡团结协作,反对损人利己,促进网络互利共赢。

倡议发出后,立即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相关部门、各类网站和网络运营接入商全面行动起来。在芜湖,伴随着网络低俗之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市文明办与市教育局还联合创办“芜湖未成年人网络家园”网站,为青少年提供了绿色上网平台。宣城市为了强化民间论坛的自律意识,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并制发了《宣城市论坛公约》,与民间论坛签订了《民间论坛管理承诺书》,确保民间论坛沿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短短两周内,已有8000余家网站和网络运营企业自觉签署了《文明办网自律公约》。”安徽省网宣办负责人介绍,各相关管理部门十分重视倡导、促进行业自律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帮助、支持网站和网络运营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