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记协举行第十二期新闻茶座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逸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中国记协今天举办主题为“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其实践”的第十二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社科院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学会会长郝时远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

郝时远说,民族问题是具有普遍性、全球性特点的重要事务。解决民族问题的制度和政策在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特

点。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之一,也是处理和解决民族问题的制度安排。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施60多年来,在保障中国少数民族平等权利、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郝时远认为,理解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历史国情需要把握“天下统一”、“和而不同”、“因俗而治”三个关键词。“天下统一”,即统一是中国古代各民族共同追求的目标;“和而不同”,即不同民族之间既和谐相处,又保留互相之间的文化差异;“因俗而治”,即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特点实行治理。郝时远最后表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来自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驻京记者,印度、捷克等国驻华使馆的新闻官,港澳台在京记者以及部分中国境内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