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援建地震灾区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川3月24日电由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四川省文化厅主办的“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灾区援建仪式,今天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等在援建仪式上向汶川、北川和都江堰三县市的图书馆推送了一

批优质数字资源。

今年2月1日,文化部启动了“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将国家图书馆优质的数字资源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的平台送到全国每一个县,使全国所有县级图书馆都具备数字图书馆服务能力;同时,也将这些县级图书馆的特色资源作为国家数字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重要补充,并与国家数字图书馆一同在全国形成一个资源丰富、服务快捷、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分布式数字图书馆网络,向全国提供跨库无缝集成服务。

据悉,“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将分四批在今年内实施完成。春节前,该计划一期工作已顺利完成,已向全国320个县级图书馆分别配送了由国家图书馆精心组织的总量为1TB的数字资源,并完成了数字资源的安装和使用培训。

此次由国家图书馆与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联合发起的“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灾区援建行动,向50个汶川地震极重灾区、重灾区、对口支援县推送1TB的数字资源,内容包括《百年守望》、《馆藏故事》、《文明与创造》等视频资源;《前尘旧影》、《年画撷英》等图片资源;近年出版的5000种电子图书和200种人文社科类电子期刊等书刊资源;21万余条政府公开信息数据;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5大专题网络信息资源。

在今天举行的援建仪式上,国家图书馆还向汶川、北川和都江堰三县市的图书馆赠送了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三县市的地方志。仪式结束后,受赠灾区图书馆的技术人员参加了资源安装与使用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