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安全亟待执法机关深度介入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白花在胸,悲痛在心。3月24日早晨,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师生举行集体默哀仪式,并恢复正常上课。孩子们想起前一天发生在校门口的血案,仍然心有余悸。学校通过广播不断告诉全体学生:“孩子们,你们要坚强,不要害怕,有我们老师,有大家守护着你们……”

校园安全再敲警钟

3月23

日上午7时20分许,中年男子郑民生在南平市实验小学校门口手持砍刀,连续砍杀上学的无辜学生,造成8名学生死亡,5名学生重伤。凶犯欲继续行凶时被群众当场制服。

昨日晚23时许,南平市政府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将这一案件定性为恶性杀人案件。经初步调查,凶手郑民生,1968年4月30日生,福建南平人,中专毕业,未婚,原为马站社区诊所医生,2009年6月辞职。目前,案件审理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已对“3・23”特大凶杀案件的凶手郑民生以故意杀人罪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据了解,现在5名伤者中的1名伤者病情趋于稳定,其余仍在医院ICU重症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南平实验小学23日停课一天。今天,福建省教育厅组织了16名心理学专业师生,协助该校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这一恶性事件为校园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3・23”案件前一天刚强调校园周边整治

令人唏嘘的是,事发前一天,也就是3月22日,福建省刚刚召开全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领导在会上强调要彻底排查和整改学校安全隐患、对学校校舍及相关设施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要加大校园周边整治力度,坚决打击针对师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南平市实验小学在不久前也开展了校园周边整治工作。

对于校园安全,有关领导和部门不可谓不重视。但为何校园恶性安全案件事故依然频发?有关人士表示,学校作为承担教书育人职责的机构,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由于学校不是执法机构,对于诸多来自社会上的安全隐患和危险人员,常常是处于无能为力的尴尬境地。福州屏东中学的林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教育部门规定了学生在校时间不能过长,所以一些中小学校往往要等到早晨七点半才开校门。这样,早到的学生只能聚集在校门口等候入校,很容易发生推搡、拉扯等事故,也给了坏人以可乘之机。她建议以后开校门前,可以安排老师在校门口执勤,给孩子多一份安全呵护。

“这需要国家执法力量的深度介入”

南平市实验小学校门口发生的血案,给我们上了沉痛的一课。

有关人士表示,必须拿出实际行动维护校园及周边的安全。“这需要国家执法力量的深度介入。”有专家指出,尽管目前公安机关与一些中小学校开展了共建“平安校园”等活动,但主要还只是停留在进校搞搞法治宣传、周期性地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等,属任务性的浅层次介入。当前,更需要国家执法机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对校园周边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真正还孩子一片健康成长的空间。在这方面,一些国家驻校警察的制度值得借鉴。而在我国一些地区,警察在中小学校上学、放学期间,维护秩序、保障交通安全的做法,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本报南平3月24日电)

3月24日,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上课前一一在校园内的绿篱上系上小白花,以寄托对8名遇害同学的哀思。新华社发(肖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