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广州亚运与城市文明相牵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李佳芸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3月24日电由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亚运社区”授牌仪式今天在此间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以及各界群众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广州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广卫街都府社区、海珠区滨江街海景社区、天河区龙洞街

中南社区、白云区景泰街景泰西社区、黄埔区穗东街夏园社区、番禺区桥南街新世纪社区、增城市荔城街西园社区等8个社区被授予“亚运社区”牌。

亚组委宣传部部长罗京军说,亚组委与各区、县联手打造“亚运社区”,旨在充分调动区、县配合广州2010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的实施。“亚运社区”建设工作得到各区、县的大力支持,相关街道积极行动,改善社区环境,增加体育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传播亚运知识、普及运动项目,激发社区居民对亚运、对运动的热爱,增强其自豪感和责任心。

8个入选的“亚运社区”各具特色。越秀区六榕街旧南海县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2010年亚运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平安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并以发展社区体育文化事业为载体,先后开展“特奥进社区”、“亚运进社区”、“我为亚运动起来”等活动,成为广州市首个亚运社区。该社区以优雅祥和、干净舒适的环境迎接亚运会召开,成为了省级文明社区和精品示范小区,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就连归国华侨陈姨也决定回到这里颐养天年了。

番禺区桥南街新世纪社区举办了迎亚运英语培训活动,为社区团员、义工、社区英语爱好者进行了亚运英语100句培训,通过培训活动,增强了大家学习亚运英语的热情。举办了“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社区论坛活动、“万众一心,同迎亚运”签名活动,向社区居民大力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劝阻不文明行为,做遵守规则、文明出行的积极践行者和倡导者。

广卫街都府亚运社区耗资30多万元在小东营科普文体广场建造了广州首个“负离子体验空间”。负离子体验空间是引用太阳能、风、雨水等可再生能源,以及LED绿色照明的使用,让空间内玻璃中的水在重力作用下,高速流动,水分子裂解而产生负离子。负离子体验空间每天定时向社区群众开放,展示可再生能源的作用,让他们呼吸到用科技创造的负离子,亲身感受健康,注重环保生态,了解科学,热爱科学,从而树立“节能减排,绿色照明”的环保概念。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如今的广州处处洋溢着浓郁的亚运之风。每天,当市民们经过一个个亚运会倒计时牌,总会认真地看一看:“噢,今天亚运会离我们又接近一天了。”广州海珠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伟强说:“做好东道主,不能只停留于嘴巴上,更要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做到文明在心中,亚运在身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