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门抢农时抓春管为夏粮丰收筑牢基础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全面进入春耕大忙时节。今年春季农业生产的农时紧、农事多、任务重,加之气候变化之异常多年少有,冬小麦、冬油菜苗情之复杂多年少有,西南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春耕生产任务艰巨。当前春耕进展如何,夏收粮油作物苗情长势怎样,农业部门采取怎样的措施落实春耕生产各项举措,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

春耕春管进展顺利

粮食种植意向稳中略增

当前,正值夏收粮油作物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节,春耕生产也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农业部统计显示,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开局良好,冬小麦面积有所增加,返青苗情转化升级较快;春耕备耕工作起步早、措施实、进展快,春播粮食种植意向呈稳中有增趋势,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主产区土壤墒情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越冬作物苗情转化升级较快,今年冬小麦播种面积3.38亿亩,增加285万亩,预计冬油菜面积1.03亿亩,比上年增加197万亩。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加之土壤墒情较好,冬小麦、冬油菜苗情迅速转化升级,截至3月23日,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为81.7%,比冬前提高2.7个百分点。

农业部预计,今年全国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呈持续增加趋势,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呈现“三增两平”态势,即粮食面积继续保持稳中略增,糖料面积恢复增加,蔬菜生产迅速发展,棉花、油料面积基本稳定。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保持在16亿亩以上,比去年增加850万亩。高产作物增加,玉米增加1000多万亩,马铃薯增加550万亩,稻谷增加140万亩,大豆、春小麦、杂粮、杂豆等低产作物面积减少。其中,春播粮食作物面积近9亿亩,增加570万亩。

因地制宜田间管理

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当前,黄淮、江淮地区冬小麦相继进入起身拔节,华北、西北地区陆续返青,西南地区已进入孕穗抽穗期,正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部分地区受旱较重,这将给春耕生产带来很大困难。

据该负责人介绍,农业部高度重视西南地区的旱情,通过五个重点措施抗旱保春耕。一是在水源条件允许的地区,努力浇灌保苗,加强田间管理,做到能保则保,重点保种子田,对因灾绝收地块,及时改种补种;二是算好水账,以水布局,统筹安排好大春和晚秋生产,对因旱无法育秧和栽插水稻的田块实行水改旱,扩种玉米、薯类、豆类等旱粮作物,努力稳定春播面积;三是帮助受旱地区围绕大春生产总体安排,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作物、明确到田间地块、落实到每个农户,并确保春耕生产需要;四是在分地区、分作物、分措施搞好大春生产安排的基础上,及时制定配套的技术指导方案,组织有关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不间断巡回指导和技术服务;五是针对病虫害发生偏重的情况,完善防控预案,加强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