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莴笋助灾区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高相颐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图为麻广林

经过13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载着广西横县农民麻广林深厚情谊的15万公斤爱心莴笋,日前终于送达云南富宁和广南两个旱灾重灾区。3月15日以来,这位爱心农民又陆陆续

续捐献了总计约230吨的莴笋到云南和广西受旱灾严重的地区。

麻广林是广西横县校椅镇的一位普通农民,近年来从事蔬菜种植、农产品经纪、农药和种子销售等业务,今年,他利用校椅镇周边冬闲田,种了600多亩莴笋。一天晚上,他偶然从电视上得知云南受旱灾严重的消息之后,就萌生了向灾区捐莴笋的念头。可麻广林初步计算了一下,捐15万公斤莴笋光运输费用就需要6万多元。还要打包,采摘,费用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当时我的钱全部投入了菜地,已经没有多少多余的了。我天天都看南国早报,当时就想到联系媒体帮帮我。”麻广林就抱着试试的想法拨通了早报的热线。在媒体的发动下,这场捐助莴笋的行动变成了一次众人的爱心接力,大家有钱的捐钱,没钱的出力,一共募捐到了115228元的善款,更有400多名网友参与了帮忙摘菜的行动中。充分发扬南宁人能帮就帮的精神。

麻广林的爱心举动一下子让他成为了当地的“名人”,他告诉记者:“我曾经在富宁工作过一年,那里的人民也是热心的人,我只不过是做和他们一样的事,能帮的尽力帮。”

在送完第一车后,麻广林又陆陆续续向云南再送了几车,后来又听说广西东兰和巴马的灾情也很严重,那里的孩子已经吃了几个月黄豆芽了,他就想再捐一些莴笋。这两地的莴笋送运过程,途中还经历了一些小波折。原来16号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雨,装菜工全部没有吃饭,而且全身已经湿透,没办法坚持装菜了,当时已经装了50多吨,可有一辆车只装了23吨,照例还能多装一些。“我们只好自己装,我和我弟弟还有司机三个人后来又装了2吨的莴笋,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到零点三十分,两车爱心莴笋终于顺利启程,并于第二天顺利抵达了东兰和巴马。”

“这段时间我差不多天天凌晨3点才睡,早上7点就要起来,真有点吃不消。不过现在好了,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莴笋终于送达灾区了。”说着,麻广林朝记者憨憨地笑了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