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气”也能卖出好效益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丽水3月24日电记者叶辉、严红枫今日在浙江省丽水市采访时获悉,该市在国际碳排放交易中取得重大进展,前不久,英国麦德林国际碳基金公司与该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签约,以每吨8.5欧元的价格购买景宁25个小水电站5年17.7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

据丽水市委书记陈荣高介绍,丽水有“浙江绿谷”之

誉。该市提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的发展战略,强调要把举生态旗、打生态牌、创生态业和走山路、唱山歌、念好山字经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全市生态建设效益显著,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80.79%、81.62%,林木蓄积量占浙江全省25%,可供开发的水利资源储电量占全省40%,是浙江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下属的9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全部进入全国前50位,其中4个进入全国前10位,庆元县为全国第一,因此,该市被称为“全国生态第一市”。

有着“中国农村水电之乡”之谓的景宁县,水电资源占浙江全省的1/10,可开发装机容量达57.04万千瓦,二氧化碳减排量约50万吨,有80个小水电站符合CDM项目要求,若按每吨8.5欧元的价格计算,年净收益可达400万欧元左右。

景宁县委托北京中碳技术有限公司做中介进行CDM项目包装和申请,该项目目前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查并在联合国注册,只要通过联合国审核通过即可交易。

景宁“卖空气”的成功实践为丽水市的“生态优势”向“生态资本”转变打开了通道。意识到“卖空气”的巨大效益,该市发改委成立了“CDM项目开发课题组”,研究在全市推进CDM项目开发。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该课题组对全市生态资源的调查估算发现:全市水电装机容量每年的碳减排量可产生潜在效益一年达2281万欧元;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年潜在收益为448万欧元;全市生态公益林面积年吸收的二氧化碳潜在效益有2561万欧元。

另据浙江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唐建军博士测算,整个丽水仅城镇垃圾处理一项,如果全部可实现填埋和甲烷气体回收利用,所产生的沼气热值折合每年可替代86000多吨标准煤,可望减排21万多吨的二氧化碳。

如此算下来,整个丽水CDM项目的潜在资源,每年超过5500万欧元。

如何将潜在效益变成现实效益?据透露,一个小水电CDM项目申报热已在该市各县市形成,目前已有包括109个水电站在内的34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合计年减排量约140万吨,年收益可达1.1亿元人民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