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语年将使中俄关系如虎添翼”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3月23日晚,克里姆林宫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到处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气氛。旨在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大礼堂舞台幕布上悬挂着中俄两国国旗,国旗之间是2010年俄罗斯“汉语年”标志。大礼堂舞台上方悬挂着巨大红色横幅,上面用中文和俄文书写着“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

俄罗斯总理普京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词。随后,两国大学生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

俄罗斯“汉语年”庆祝活动的主力军是两国的大学生,继去年中国“俄语年”之后,中俄两国青年莫斯科再聚首,掀开了两国年轻一代友好交流的新篇章。他们手牵手、肩并肩,共同夯实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

开幕式文艺演出内容丰富多彩,中俄两国大学生同台献艺,充分展示了两国文化艺术的魅力和年轻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学生表演的《中国鼓》拉开了中国大学生表演的序幕。北京体育大学和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表演的《中国功夫》让俄罗斯观众充分领略了中国神功的无穷魅力。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和北京残疾人舞蹈学校学生奉献的舞蹈《千手观音》,使俄罗斯观众折服,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大会堂里掌声经久不息。北京大学等高校学生合唱的俄罗斯歌曲《喀秋莎》引起了在场俄罗斯观众的强烈共鸣。

远东国立大学“传说”民间舞蹈团表演的舞蹈《士兵抒情诗》展现了俄罗斯军人坚毅乐观的性格,舞台屏幕上出现的战火纷飞的场面将人们带回到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中。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和人文大学用汉语演唱的中国歌曲《月亮》和《青藏高原》字正腔圆,荡气回肠,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演出在中俄全体参演大学生用俄语齐唱奥运歌曲《我和你》的歌声中结束。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北大俄语学院教授任光宣在“汉语年”开幕式结束后对本报记者说,这是一次盛大的庆典活动,是俄罗斯“汉语年”的美好开端。习近平副主席和普京总理亲临会场,对扩大汉语在俄罗斯的影响,促进中国悠久文化在俄的传播具有重大意义,对巩固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十分重要。

“今天的开幕式太精彩了,两国大学生的表演可以说是精美绝伦”。俄罗斯前驻中国大使罗高寿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天“汉语年”开幕式是我们两国近年来举办的“国家年”和中国“俄语年”的继续和发展。我们要将俄中友好的这一强劲势头继续保持下去,保持几十年、上百年。

语言是人类心灵沟通的桥梁,通晓对方的语言,是读懂对方心灵、相互理解信任的基础。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协议,继2009年在中国举办“俄语年”之后,2010年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这是继互办“国家年”之后两国在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方面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双方将在俄“汉语年”框架内举行近90场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汉语年”将为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和认识中国创造了又一个平台,并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巩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发挥重要作用。

正像习近平副主席在“汉语年”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中俄两国语言年的交流,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已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文化由于交流而丰富,心灵由于交流而贴近,友谊由于交流而加深。今年是中国的虎年,‘汉语年’将使中俄两国关系如虎添翼,生气勃勃。为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谱写新篇章”。

(本报莫斯科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