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警马鑫南的“三乐”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姚云海 我有话说

“有困难找马委员”,这是苏州市平江区不少老百姓的口头禅。这位马委员名叫马鑫南,今年57岁,是苏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已连续五届当选为平江区政协委员,也是上海铁路民警中唯一的政协委员。

马鑫南有“三乐”: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他以为百姓办实事而乐;在警务工作中,他以帮人排忧解难而乐;工作之余,他还以资助贫

困学生而乐。

18年来,马鑫南提出了多件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提案,很多问题由此得以解决。有段时间,车站东侧路面积水成灾,导致居民家中进水,再加上周围环境脏乱差,群众怨声四起。马鑫南经过调查发现,该路段为公交车停车场、洗车场,因车辆冲洗泥沙俱下,造成下水道淤塞,排水不畅。据此,他在平江区政协会议上提出提案。苏州市市政公用局接到提案后立即反应,实地勘察后召集几家单位投资96.9万元,安排施工队伍进场,对排水设施进行疏通和修整,对路面作了修补。

周围居民的长期水患终于解决了。一时间,“有困难找马委员”成了老百姓的口头禅。

作为火车站的值勤民警,马鑫南每天在工作中回答问讯达上百次,他都能做到百问不厌、百问不倒,让群众满意。几年来,马鑫南把苏州火车站始发的各条公交线路的各个站点全跑遍了,对沿线的厂矿企业、公司商店、学校单位等了如指掌,被车站职工称为“活地图”。

马鑫南助人心细如发,他常说,在车站工作,就需要多一双眼睛多看看,多一副耳朵多听听,多一张嘴巴常问问。今年春运期间的一天下午,马鑫南发现一位老人没带行李、没有同行者,在车站反复徘徊。上前一问,马鑫南就发现老人迷路了,身上仅有一张电视缴费卡,说不清家庭住址。凭着缴费卡上的名字,马鑫南一连联系了好几个派出所,终于查到了这位老人的身份。当连夜赶来的子女们看到老父亲安然无恙时,纷纷拉住马鑫南表示感谢。

“旅客、群众有困难,能帮的地方多帮一点,有些事看起来像份外的,但从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来说,又是应该去做的。”马鑫南说。

马鑫南工作上高要求,生活上低标准。他不抽烟、不喝酒、不逛街。然而工作之外为资助贫困学生,他常常慷慨解囊,毫不犹豫。

讲起马鑫南15年不间断资助贫困大学生的举动,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副院长丁志卫的眼睛都湿润了。

1996年,学院开办了一个少数民族本科班,当时丁志卫就是这个班的班主任。那天,班里有4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大学生到清真寺做礼拜。言谈之中,他们谈起由于种种原因生活遇到困难,面临辍学的困境。学生们的交谈被同为少数民族的马鑫南听到了,他决定向这些特困生伸出援助之手。1996年12月,马鑫南把第一笔捐款1200元送到了学院,他还言词恳切地主动要求和学院签订帮困助学协议书,自愿每年捐资人民币1200元,不图任何回报,目的就是帮助少数民族特困生克服生活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15年来,马鑫南每年的捐款都如期如数送到苏州大学。他说,自己决定将这项体现“民族团结、警民情深”的捐资助学活动一年一年坚持下去,生命不息,捐助不止。

马鑫南助人心细如发,他常说,在车站工作,就需要多一双眼睛多看看,多一副耳朵多听听,多一张嘴巴常问问。图为马鑫南在车站维持秩序。林荣贵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