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决定通过“四项创新”加强住房保障

2010-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今天来自建设部的消息说,北京市日前召开的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会议透露了该市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整体思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入研究首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紧紧抓住并切实解决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下大力气做好住房保障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

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市提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改革创新。一是创新供地方式,根据不同区位、不同类型政策性住房建设的需要,采取多种方式供地,保证用地需求。二是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三是创新建设模式,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探索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照规划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高度重视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政策性住房集中区域转移。四是创新服务管理,坚持建管并重,使有限的保障房资源全部惠及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加强政策性住房小区的服务保障,探索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有效途径,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

会议还确定了北京今年住房保障工作的六大任务:

一是确保政策性住房建设用地占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占全市新开工套数的50%以上目标实现;为确保实现“两个50%”目标,北京市提出“四个优先”:优先供应建设用地,优先搞好规划设计,优先保障建设资金,优先办理审批手续。

二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争取三年内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任务。

三是加大旧城人口疏解力度,全面提升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和修缮工作水平。

四是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进一步推动住房保障向租售并举转变;多种方式增加建设收购规模,今年要确保完成建设收购公共租赁房1万套以上,满足目前已申请家庭的租房需求。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拓宽建设渠道,鼓励国有企业、产业园区和社会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公共租赁房。

五是抓好定向安置房建设管理工作。六是推进农村抗震节能住宅改造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