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临沂:核心价值体系激活发展优势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连日来,伴随着《谁不说俺家乡好》的优美旋律,记者深入到八百里沂蒙的城镇村寨,深切感受这里处处流溢着的“民生之美”、“文明之美”、“和谐之美”、“创新之美”。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连承敏说:“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此引领社会思潮、社会风尚、文化创造,构筑起沂蒙革命老区发展

的新优势。”

让价值引导与民众的精神需求、心理走向相互作用。临沂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他们把革命传统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大力弘扬“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构筑起辐射千家万户的具有沂蒙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以“强化时代声音,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文明乡镇、文明村、星级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丰富多彩。让核心价值观富有吸引力、渗透力、凝聚力,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连续六年的构筑核心价值体系与思想大解放宣传教育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一次比一次深入,从最初的解决“守、怕、难”等落后观念开始,到今天形成的“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理念,核心价值观已成为临沂人摆脱封闭、走向富裕文明的强大推力。“全国文明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书法名城”、“中国市场名城”等“国字号”荣誉相继花落临沂,在全国革命老区率先摘掉贫困帽子,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美元。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风尚。临沂准确把握民众的价值需求、发展需求、享受尊严需求等,做到价值引导、思想培育、文明创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实施了道德风尚培育、社会志愿服务、行业文明建设、城市环境秩序整治、公共文明提升、文明社区打造、文明生态村镇创建、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优化等“八大工程”。建设中国书法之城、兵学之城、地热之城、商贸之城、水上娱乐之城,让“五城战略”环环相扣,每一环都由核心价值观“点睛”。先后推进了图书馆、文化大厦、中国书法城、兵法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临沂大剧院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创造推出一批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如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蒙山沂水》、红色电影《沂蒙六姐妹》、电视连续剧《沂蒙》等,媒体传播、出版发行、文化旅游、文艺演出等,也都注重核心价值观的渗透,逐步形成文明、和谐、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创造。临沂挖掘整合各类文化资源,通过构建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的文化产业投资和孵化平台,让红色文化催生红色经济,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以及沂蒙红嫂、厉家寨、九间棚、高家柳沟、王家坊前,一个个曾经载入史册的名字如今正成为红红火火的红色旅游景点。在孟良崮战役主战场的垛庄镇,红色产业正成长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孟良崮酱菜、孟良崮煎饼等土特产及小推车、根雕、鞋垫、背包等旅游工艺品成为游客热购的特产。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费县,注册了“沂蒙小调”商标的煎饼、杂粮、山鸡蛋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产品不仅叫响国内市场,还漂洋过海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