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鹰潭:重生态推动绿色发展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洪瑜君、任江华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虎年春季,江西省鹰潭市喜报频传:凭借铜产业的优势和特色,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江西唯一一个上榜城市;环境质量好中趋优,捧回了“江西省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先进设区市”奖牌;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提供的最新权威资料显示,去年该市(节能)减排单项指标在全国诸多设

区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近两年,该市在积极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多有精彩之笔。

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城市和海西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鹰潭市为从源头上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加大了“一江两河”保护治理力度,全面建设生态环境屏障,突出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全力培育环境友好产业,打造绿色生态鹰潭。该市在工业园区建设之初,即严把选址关口,绝不占用耕地;在制定园区发展规划时,突出绿色生态理念,对产业布局、污染物处理、环境容量等进行充分论证,去年以来共投入3亿多元用于环保设施和绿化工程建设,道路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工业园区绿化率达30%以上。大力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三大工业园区百余家重点企业纷纷依靠科技创新,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降低污染能耗。

大力实施产业生态化改造,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结构,这是鹰潭市的着力之举。该市用足用好“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中国铜产业基地”金字招牌,推动“生态铜都”建设,逐步实现由铜原料基地向铜材料基地、铜精深加工基地的转变。全市88家铜加工企业中有九成以上淘汰了原有的高能耗、高污染生产设备,成功实现了由粗铜加工向铜精深加工转型。通过产业升级,该市去年铜产业的万元工业产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0%,废气排放量减少了15%。与此同时,鹰潭市着力培育非铜产业,重点扶持节能节水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出以三川集团的智能节水型水表、贵雅照明和世纪阳光的节能灯具、果喜集团的节能电机等为代表的新产品,节能节水产业集群异军突起,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引擎”。该市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基地之一。

“把绿色作为城市的底色”,鹰潭市高标准实行绿化工程,全力改造提升5座城市主题公园,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退地还绿,以绿点、绿带、绿圈、绿地构成层次丰富的绿色空间。结合“百万苗木进庭院”活动,全面提升主城区的绿化美化水平,为市民营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山水相依,和谐秀美”的宜居生态环境。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改善农村环境状况,该市去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3.2万亩;在江西省率先实施农村卫生清洁工程,成功破解了垃圾处理成本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难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巨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