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将在四个重点领域深化改革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3月25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在25日召开的2010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2010年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四方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开放水平,着力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发展

能力。

彭森指出,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以得以解决的根源。因此,要将深入推进改革,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的根本途径。

彭森透露,2010年,经济体制改革将注重四个方面的重点:一是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要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污染者付费制度;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劳动报酬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要协调推进城乡改革,建立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是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从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继续推动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等方面入手,着力拓展非公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加大力度推进三网融合,深化或推进电力、铁路、盐业、邮政等行业改革,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激励约束机制。

三是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紧启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文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步伐。

四是更加注重提升开放水平。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有利条件。

彭森强调,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将重点研究和考虑以下四方面问题:如何进一步健全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提高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如何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如何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推进城镇化;如何创新公共服务体制,形成多元参与、平等竞争的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