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奏响新时期的警民同心曲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他们即将登上的,是“爱民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颁奖台。

他们即将迎来的,是人民群众真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掌声。

他们即将讲述的,是一段段新时期警民携手同心谱写的动人故事。

阳春三月,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200名先进个人和100个先进集体代表齐聚北京,即将接受属于他们的殊荣――“爱民模范

”。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保平安、保稳定,促发展、促和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与此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扎根基层一线、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爱民模范,描绘着一幅幅新时期警民心连心的大爱画卷。

扶危济困,情系民生,他们心中装满百姓的大情小事

群众需要什么样的警察?焦急时一句贴心的话语,困难时一双无私的援手,都能让群众感受到最真切的关怀。每一个民警都是公安机关的“名片”,只有民警与老百姓血脉相连,老百姓才能感受到公安工作的内涵和价值。

为了做好这张“名片”,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嵩山路派出所绿云社区民警王晓生走进了辖区百姓心中。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将好事一做到底,坚持数年不易。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维扬分局社区民警徐兆华就是这样的人。(王晓生、徐兆华事迹详见本版其他报道。)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风俗习惯,不一样的语言,都不能隔断警民之间的深情。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公安民警是兄弟、是依靠,为边疆群众送去温暖、送去幸福。

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科克牙尔乡,人均收入不足500元,贫穷落后困扰着村民,也成为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科克牙尔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吾斯曼江的心头大患。他自己舍不得下馆子买衣服,却每年都拿出1万多元帮助困难群众。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他不仅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温室蔬菜,还开办了“农牧民务工夜校”,为村民培训刺绣等技术。

“群众富裕,边疆稳定。”这是吾斯曼江最大的心愿。

20年的时间,在哈尔滨阿城区松峰山镇的居民心中,松峰山派出所所长王影就像一棵青松,牢牢扎根在大山深处。

刑满释放的小飞,提起王影就是满心的感慨。出狱后,在他失去信心,眼看就要重蹈覆辙的时候,王影来到了他的面前。王影从自己亲友手中借来钱,帮助小飞开了一家小商店。如今,小飞成了当地首屈一指的富户,不仅开了大酒店,还吸纳了20多名下岗人员重新就业。

2009年1月,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的女民警黄曼重新穿上了警服,开辟了“黄曼警务室”,为战友尽力排除心理障碍,缓解压力。此时,那场让她高位截瘫的车祸刚过去三年。

尽管胸部以下都没有知觉,尽管手指不能动弹,但黄曼依然想着要回报社会。在病床上,她坚持学完了心理学,并且取得了心理咨询的资质。仅仅在涪城分局,她就给100多名民警进行了心理咨询。

大爱,化作无声的细雨,洗涤了内心,净化了灵魂。在这些“爱民模范”中,绝大多数都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群众做的点滴小事。但正是这一点一滴,拉近了人民警察和人民群众的心灵距离。

化解矛盾,维护治安,立足岗位爱民化作工作的源源动力

“人民公安为人民”,不仅体现在公安民警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爱民情怀上,也体现在立足岗位化解矛盾、维护治安、促进和谐上。

在天津市,有个远近闻名的“顺心小区”。那曾经是一个紧邻自由市场、治安混乱的开放大院。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鸿生里责任区民警董顺心,为这个大院的3个入口装上了大门,使之成了一个管理规范、秩序井然的小区。居民们一致同意,这个小区就叫做“顺心小区”,大家也亲切地称呼董顺心为“顺心片警”。

两个“半小时”,早已是湖南省常德交警支队民警沈国初生活中固定的一部分。在他执勤的路口有所学校,每天早中晚有6000多名学生成群结队地通过校门前的斑马线。为维持秩序,他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雷打不动。在这个路口,沈国初一站20多年。

一曲曲警民同心曲,唱的是和谐;一幅幅警民鱼水图,画的是平安。爱民警察的事迹感动和鼓舞着群众,他们也自发参与到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工作中来。

2005年3月19日,在广州市荔湾区,一个歹徒抢夺女子的提包后逃向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民警刘奕鹏所在的西关大屋社区,住在路口的老大爷当即吹响了刘奕鹏发给他们的哨子。霎时间哨声此起彼伏,众街坊一呼百应,操起凳子、扫帚齐齐赶来,抢匪再也无路可逃。依靠刘奕鹏建起的“哨子”治安联防机制,这个社区连续五年入屋盗窃“零发案”。

警民联手,共建和谐。这一点,庄宜生也做到了。这位广东省汕头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三大队三中队的副中队长,身患尿毒症、肝纤维化等重症,仅有一只眼、一只手可用。9年多来,他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多名,制止盗窃、抢夺等违法犯罪行为380多次,缴获赃款、赃物价值约22.5万元。庄宜生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如今,只要是庄宜生抓贼,老百姓纷纷上前帮忙。

是什么,让公安民警有了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恒心和动力,血肉之躯却能迸发出惊人的勇气和力量?

16年里,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新市派出所三角洲社区民警廖承枫一直扎根基层,安于清贫寂寞。他从中找到了最大的快乐――

“虽然不是干什么大事,但是调皮的学生能喊我一声‘廖叔’,能考上大学,吸毒人员能重新开始正常生活,成家立业,我就感觉自己成了一名作家,一名雕塑家……这种快乐不如破大案那样迅猛快捷,但是细水长流,我喜欢这种快乐。”

踊跃推荐,深情寄语,蕴含着群众真挚的感谢和殷切的期待

这次将隆重表彰的200名“爱民模范”和100个爱民集体,是近年来公安部首次在全国公安机关对爱民模范进行的集中评选表彰。众多获奖者中,许多都来自于2010年1月开始的“爱民警察”大推选媒体行动。

2010年1月,在公安部的支持下,由人民网、新华网和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等10家媒体共同发起的“爱民警察”大推选媒体行动正式启动,包括广大网民在内的人民群众可以直接评选自己心中的爱民警察,并推荐给公安部进行表彰。

新时期的警务工作,离不开民警的奉献,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民警走进群众之中,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是公安工作立于不败之地的源头活水。爱民警察的先进事迹,也得到了人民群众最热烈的回应――

在这些获奖的“爱民模范”中,许多民警都有群众送的昵称:“咱家的警察”、“贴心闺女”、社区的“参谋长”、农村的“守护神”……这些亲切的称呼,体现着群众最真挚的感情。

爱民警察大推选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踊跃支持。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自发推荐的“爱民警察”已达540余名。活动中,各大网站专题网页点击量超过2亿人次,群众投票数超过1.5亿。在各网站“爱民警察大推选”活动页面上,网民们纷纷通过留言,表达对爱民警察的赞许、支持和期望。

“时代需要这样的爱民警察,他们把警察工作当作责任,把人民群众当成亲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获奖民警们说,爱民模范的荣誉称号,对他们来说是褒扬,更是鞭策,爱民助民护民是公安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我们一辈子都做不完的事情。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才能真正履行好公安机关担负的神圣职责。

爱民,是一个起点,没有终点。

(据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邹伟、周英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