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叩开百姓心之门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他改变了一个原先治安情况混乱的社区,实现了“零发案”;他在全市第一个开通网上警务室,社区居民留言24小时内件件有回音;他把社区中心广场由原来的“麻将馆”变成了群众活动中心。王晓生,这个年仅27岁、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小公安”的河南省郑州市绿云社区片警,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青春。

两年前,王晓生初到绿云小区时,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练习敲门。经过反复试验敲门的力度,终于发现用食指关节敲门声音最适中,这样不会声音太大惹人烦,也不会声音太小听不见。一万多人的社区,王晓生挨家挨户去走访。他不称群众为“同志”,见老人就叫“大娘”、“大爷”,见中年人就叫“大姐”或“老兄”,他不自称是“派出所的”而改为“片警小王”,同时双手递上一张警民联系卡。

“敲开老百姓的门并不难,关键是你能否敲开老百姓的心。”王晓生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社区治安不好,他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社区车辆管理混乱,他自费印刷出入证分发给社区的车主;社区流动人员多,他在社区警务室安装暂住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加强管理;社区老人缺少业余生活,他就组建成立老年合唱团、夕阳红秧歌队,同时还利用了6块社区宣传版面,开辟了警民共建文化园地,为广大群众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文化生活的平台。

“多亏了小公安,我们这‘大杂院’再也不丢东西了。”“要不是小公安及时赶到,我和孩子他妈非打出人命不可,我整天说请他吃饭都不来。”“现在这打麻将的少了,唱歌跳舞健身的多了,这可都是小公安的功劳。”谈到王晓生,社区群众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很多时候,社区群众的求助往往根本不是公安机关范围内的事情。例如家里房子漏水了、婆媳吵架了等等,但这些看似过分的要求,其实是对警察的一份信任。”王晓生说,“社区民警就是公安机关发放在社区的名片,必须和这个社区的千家万户血脉相连。老百姓会从片警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公安工作的内涵与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