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今天正式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作为中国女排新帅,王宝泉表示自己有能力做好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队伍带好。王宝泉甚至说:“给我们时间,哪怕献出生命也要让中国女排重获成功。

在刚刚结束的2009-2010赛季女排联赛上,王宝泉带领天津女排第七次夺得联赛冠军,他本人也第六次被评为最佳教练。自从2000年底兼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以来,王宝泉带队成绩卓越,他帮助天津女排在八年间夺得了七个联赛冠军奖杯,创下联赛纪录,其中更是在2006-2010年间连续四个赛季实现四连冠。除了在俱乐部队实现辉煌,王宝泉曾在1996年和2000年先后加入了郎平和胡进执教的国家女排,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名陪打教练。对于新女排的构想,王宝泉直言:“一定要发扬和传承老女排顽强拼搏,技术全面,充满霸气的风格。”

王宝泉从蔡斌手中接过国家队教鞭,可以说具备优势。其中第一大优势,是他对国内各支女排非常了解;对联赛A组、B组共16队的近300名球员,均了如指掌。这是他合理使用国内女排现有人才资源的基础。天津弟子为国家队骨干则成为王宝泉第二件法宝,蔡斌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国家队的七名主力队员中,包括魏秋月、李娟、殷娜、王茜四人均来自天津队,魏秋月还是国家队的队长。主帅易人,但作为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仍有四人进入国家队,还是拥有国字号球员最多的队伍。

出任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无疑肩扛重任,国人对女排的期望值非常高,国际比赛就得夺冠军,王宝泉教练从现在起承受的压力将远远大于从前。对于未来的困难,他也做了预计:“最大困难在人员上,五个主攻谁能担任主力要看训练情况,会接发球,这是生命线。阵容还定不下来,两三周的训练决定主力阵容,我们压力很大,但是要把压力转换成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