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圆明园启动最大规模文物修复工作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今年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共同举办的“文物保护,我们携手――圆明园文物修复大型公益活动”在今天正式启动。专家预计,这一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圆明园文物修复工作,将持续约一年时间。

有关人士指出,在全社会高度关注圆明园文物

的流失与海外寻宝的背景下,正视现有的圆明园文物资源,使圆明园受损文物重现当年风采,实实在在地发挥现有文物的作用,对圆明园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透露,本次进行修复和保护处理的150件圆明园文物,来自历年清理圆明园遗址及考古挖掘采集和出土发现,很多都从未对外展出过,大都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个朝代的珍品文物,其中包括瓷器、玉器、佛造像、法器、琉璃等。

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将具体承担此次圆明园文物的修复工作。圆明园文物修复专家组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胡东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文物修复最大的难点在于不但要很好展现圆明园文物原有的华美造型与高超的技艺水平,又要保存文物历经浩劫的痕迹,后者在我国文物修复领域尚属高精尖课题。

据了解,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义务为圆明园修复150件受损文物,以此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表示,此次修复公益活动主要针对圆明园内的三类文物进行修复与保护工作,其中包括:对石刻文物进行清洗、脱盐、加固等保护处理,对佛造像等铜器进行清洁、除垢等保护处理,以及对瓷器残片进行整理、清洗和修复。

专家介绍,圆明园文物的修复尤以瓷器修复最为复杂,现今圆明园出土的残损瓷片多达三万多片,其中有修复可能的近百件。为了完整保存圆明园文物的历史信息,在进行文物修复和保护处理之前,修复专家会为每一件修复文物建立3D影像数字化文物档案。

圆明园文物修复公益活动组委会向全世界征集“记录圆明园历史的老照片”、招募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活动也在今天此间同时举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文物保护志愿者们一同宣读了《文物保护志愿者倡议书》,倡议更多的朋友参与到圆明园文化遗产保护与宣传活动中来。

待修复的圆明园佛造像文物。专家将对佛造像等铜器进行清洁、除垢等保护处理,以恢复其光彩造型。

待修复的圆明园珍贵瓷片精品。(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