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象条件致近期沙尘天气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针对公众对近期我国沙尘天气“突然增多”的疑问,中国气象局组织气象专家研究分析后认为,今年以来出现的沙尘天气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气象条件是其发生的主要原因。

研究表明,一般而言,沙尘天气的形成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一是物质条件,即必须有一定规模沙(尘)物质

储备的地区,也就是熟知的“沙源地”;二是气象条件,主要表现为大气具备强的热力不稳定,产生边界层大风,在传输沙尘过程中沿途“制造”沙尘天气。中国气象局的专家表示,今年3月,沙漠源区地表含水量状况因前期降雪等原因,比去年要好,不利于形成沙尘暴。2010年3月18日干土层与2009年同期对比结果表明,今年出现干土层的地区明显少于去年。也就是说,今年起沙的物质条件远不及去年同期,但出现的沙尘天气却比去年同期次数多、强度强――这说明,今年沙尘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与“物质条件”关系不大,其主要原因只能是气象条件。

那么,是何种气象条件导致今年沙尘天气首次发生时间偏晚且出现时段集中?气象专家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气温回升,土壤解冻。3月中旬,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的气温明显回升,地表温度急剧升高至4~6℃,土壤全面解冻,一旦遇上大风天气,极易产生沙尘。二是冷空气势力强,大风天气多发。近期,亚洲冷气团位置偏南,强度异常偏强,频繁从西伯利亚向东南方向传播,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较强冷空气与日渐加强的暖性气团不断交汇,大风天气多发。三是蒙古气旋强烈发展,位置接近沙源地区。3月中旬至今发生的5次沙尘天气过程都伴有蒙古气旋的发生,其发生位置均处在蒙古国南部,导致沙尘主要源地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十分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