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苦再累心也甜”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通讯员 耀家昌 我有话说

3月23日上午,贵州省清镇市流长乡?寨村黄家坝组。

50多岁的村民马秀方背着50多公斤重的模板,拄着竹竿沿着曲折小道一步一步走下陡坡。路太窄,模板总是被两旁的岩石和土坎挂住,他经常要侧身才能通过。

擦了一把汗,马秀方放下模板歇口气,“政府出钱给我们村修人畜饮水工程,我们出点力再苦再累心也甜啊

!”马秀方说,提水站工程建好后,村里人就再也用不着花三四个小时、走三公里远的山路去背水了。

这场百年不遇的旱情造成流长乡 15 个村17497 人、15500 多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贵阳市、清镇市有关部门经过科学论证,决定投入上千万元资金,45天内建成?寨提水站。

3月10日,工程建设攻坚战打响。从那一天起,村民们便全力配合施工单位推进工程建设――

工程位于怪石嶙峋、荆棘丛生的山坡上,机械无法进场施工,搬运建材和物资全靠人背马驮。看到施工队人力运送的石头跟不上建设进度,高帮村村民韩礼江便组织了10多匹马,每天30多次往返于石材取料场和建设工地的山路上。13天来,这支“马帮”已输送建材80多吨。

为了确保工程的电力供应,20多个村民组成了电杆输送、架设队伍。在没有路的荒山上,他们手脚并用地运送着长达10米、重达1吨的水泥电杆,遇到地势不平的地方,受力最重的村民肩上要承担200多斤的重量。抬到指定地点后,他们往往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又立即挥锄挖坑,一心想着快点把电杆立起来。

为了推进工程,不仅村里的青壮年无怨洒汗,老人们也尽着自己的力量。马秀方家有一口容积为50立方米的蓄水池,由于天旱蓄水仅有3立方米,看着50多名施工队员在离家不远的工地上日夜抢工期,老两口坐不住了,“劳动量大,出汗又多,工人们肯定要喝很多水”,马秀方与老伴商量后决定将自己省下来的水,每天烧开后送给施工人员饮用。

在村民的积极支持下,施工队员们全力以赴,?寨村人畜饮水工程正在高质量、快速度的推进着,截至3月23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