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防总工作组赴云南指导抗旱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3月25日电记者任维东从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国家防总近日再次派出工作组赴云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工作组先后检查了昆明市东川区、曲靖市会泽县高寒山区、曲靖市师宗县坝子地区、红河州泸西县、弥勒县石灰岩地区的受灾情况和抗旱工作,听取了灾区各级政府及水利部门的汇报。

工作组对云南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表示肯定,认为云南抗旱救灾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工作方向做得很好,认真贯彻了胡锦涛总书记、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精神。一是云南社会稳定,没有因为水的问题而出现纠纷和争斗;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在抗旱工作中层层落实责任,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在抗旱工作中的中坚作用;三是各地因地制宜地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抗旱措施,简单有效,确保了人畜饮水;四是各地启动了预案,认真编制了动态的2010年上半年的供水计划;五是这次旱灾是对云南省历年水利设施的一次大检阅,水利工程在这次大旱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六是云南此次旱灾主要是工程性缺水,水源工程严重不足是制约此次抗旱的最重要因素。

针对今后的抗旱斗争,国家防总工作组提出:要认真总结前一段工作,及时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塑料桶、高扬程水泵等抗旱设备储备;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作好打持久战准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水源点管理上要充分发挥村干部作用,调整好节奏,合理安排好救灾工作;找准抗旱攻坚点,加快水源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选择工程项目要充分体现民生水利,不能只讲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