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 主席巴图拉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嘉麟、孙萍 我有话说

新华社明斯克3月25日电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5日上午在明斯克会见了白俄罗斯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主席巴图拉和代表院主席安德烈琴科。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诚挚问候。他说,中白互为好朋友、好伙伴。建交18年来,两国始终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两国关系不断迈

上新台阶。经贸、科技、军技、文化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民间和地方交往活跃。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

习近平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有必要加强协调和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机遇。中白关系政治基础稳固,互信程度高,两国都面临振兴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国家繁荣的重要任务,中方愿同白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密切双边政治交往,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习近平说,中白两国立法机构加强往来,交流经验,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社会基础。在当前中白关系不断深化并面临重要机遇的背景下,双方应继续发扬两国议会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密切各级别往来,相互学习借鉴,为中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努力。

习近平说,近年来,中白地方合作蓬勃发展。7对友好省州(市)建立友好关系,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显著。希望两国议会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推进双边地方交往和企业合作,共同为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做出新贡献。

巴图拉和安德烈琴科感谢吴邦国委员长问候。巴图拉说,白俄罗斯议会将同中方包括中国全国人大密切合作,全力落实习副主席此访期间与白方达成的重要战略共识和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发展添砖加瓦,发挥促进保障作用。安德烈琴科说,中国是白俄罗斯最友好的朋友、最坚定的伙伴。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白政府和议会坚定不移的政策。白议会希望加强同中方全方位合作,促进人文领域和地方交流,愿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