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丑雪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苗鹏生 我有话说

雪,在冬天里,无疑是一道让人赏心悦目、难以忘怀的独特景观。

谁不赞美那白色精灵一般漫空翩翩欢舞的飞雪呢?谁不赞美那纯洁无瑕柔曼无垠的雪野呢?谁不赞美嬉闹的孩子们一把把抓起来互相抛掷的碎琼散玉呢?谁不赞美顽皮的狗儿在雪地上奔跑画下的朵朵梅花呢?

是呀,所有的人都要由衷地为雪献上赞

歌和颂诗。可是,我却于心不忍地发现了丑雪。

正当春寒料峭的时候,风儿却一天天透出越来越多的暖意,茫茫原野上的积雪很快难见芳影了,她们已化为涓涓春水去滋润大地母亲了。不过,我却看到了数摊残雪,在背阴凄冷的角落,在枯叶荒草之间,寂寂地,怯怯地,丑丑地躲着人们的视线,与周围的一切是那么地不和谐。

残雪,当然你也是雪,冬天之子呀。可是,多遗憾,你已面目全非了,再也不见昔日的玉貌芳颜了。飞扬的风沙一次次无情地掠过了你,污染了你,使你变得白不白,黑不黑,脏兮兮的,灰溜溜的,第一眼看去,简直不知是何物了。如果实在要选择一个比喻的话,我只能说你是大地上有碍观瞻的疥癣了。难怪人们走过,不屑一顾地说:“太丑了,这残雪。”

然而,且慢!你别看这残雪,竟然很有一股毅力呢。任凭已经苏醒的春风日夜吹拂,它竟不肯融化,一天天,仿佛穿着坚甲的将士,在执着地固守最后的阵地。

残雪啊,我很快读懂你的心思了――你是留恋正在逝去的冬天吧?

是呀,冬天也是一个令人回味无穷的季节。它为春天的绚烂储集能量。它的凛冽使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痛快淋漓地清醒着。它有男子汉大刀阔斧的气概与担当。它是岁月交响曲中壮丽无比的一章。

残雪留恋冬天,就像云朵留恋天空,河川留恋大地,故鸟留恋旧巢,孩子留恋母亲。这是无可非议的,不难理解的。留恋,也是世间一种美好的情愫。

残雪留恋冬天,留恋归留恋,它也憧憬春天,祝福春天,迎迓春天。它毕竟是要在阳光下悄然融化的,以它一泓泓澄澈晶莹的生命之水,心甘情愿地润泽春天。

我真的要对这残雪刮目相看了。残雪,你何丑之有?你真的不必害羞,因为――你有着一颗高尚美丽、冰清玉洁的纯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