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尚人品有人敬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早就知道乔十光这个名字,这位中国漆画大师,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以他高超的漆画艺术,把冷冰冰的化工颜料――漆,变成了一幅幅清丽的水墨画、一幅幅浓烈的油画,还有一幅幅自创风格的彩绘画。其精美度,超出人们的想象力;其逼真度,不贴近画面,你是无论如何也不相信那是用漆绘制而成的!

昨天刚刚在北京

中国美术馆闭幕的“漆彩人生――乔十光漆画艺术回顾展”,将乔十光不同时期创作的160幅作品,按年代编排,一一展示给各界观众。展览举办之际,他还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草原新兵》、《毛主席与红卫兵》等30幅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品。

乔十光1937年出生于河北省馆陶县一个农民家庭。1961年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就读研究生,期间开始研究漆画,并曾停学一年,专门到我国著名的漆器之乡福州,拜漆器匠为师,悉心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漆画的研究、教学和创作。曾两次在中国美术馆、十余次在日本、法国等地举办个人漆画展,作品多次获奖并被中外多家博物馆和私人收藏。

乔十光的艺术来自生活和大自然,他坚持以造化为师,甘于寂寞,潜心钻研漆画艺术。几十年来,他三访傣寨,三进藏区,两游长江,四下江南,画了大量水彩和水粉、水墨和彩墨、素描和速写,不仅为其漆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使得个人的绘画功力和艺术境界不断提高。

乔十光既追求作品的艺术形式,又重视画面的内涵意蕴,并潜心研究材料技法,主张思想、艺术和技术上的统一,内容、形式和媒材的统一,心、眼和手的统一。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指出:“正是在时代召唤着漆画从传统漆艺脱胎的历史节点上,乔十光作出了历史性的担当。他几十年如一日,探索漆画概念的生成和漆画技巧的完善,成为中国现代漆画的重要开拓者。他的作品尤其体现出大方明朗宽阔的品格,造型的意态深涵内蕴,将漆画的工艺性升华到文化性的高度。比照西方现代艺术大师的精湛手笔,乔十光的漆画在意境营造、品质格调和形式语言上堪与比肩,为中国漆画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但乔十光先生更为人敬仰的是他的高尚品格,为人低调,实事求是,谦虚谨慎,朴实无华,是他留给公众的深刻印象。对于有的媒体称他为“中国漆画之父”,乔先生严肃地说:“我郑重解释一下,这个说法会引起许多同行的不同意见,我不愿意戴这个帽子,它影响团结。”有评论称其为“传统文化的保护者”,他也认为评价过高,低调地说只是做了自己感兴趣的事。但对于有人对他“只搞漆画,不搞漆器”的指责,他却直率地回应道:“我搞漆画已经费了很大的力气,为什么还要搞漆器?”

文坛有“文如其人”之说,从乔十光先生身上,我们又看到了画坛上确实也有“画如其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