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说广场追刘翔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先义 我有话说

3月4日《羊城晚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一张大幅照片,题为“这是开会,还是追星?”照片上,人民大会堂前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百米赛”――领跑者,世界冠军刘翔,紧随其后的是端着“长枪短炮”的上百名摄影记者,男男女女,争先恐后放开大步狂追,那场景很像是在街头捉“小偷”。身着西服,佩戴着政协会议代

表证的刘翔,奔跑中已顾不得形象,长长的舌头伸着,一个无奈的逃跑者。自然,这群男女记者绝非“刘冠军”的对手,近的被抛下两三米,远的已被甩下二三十米,但却穷追不舍,惟恐落了后,其毅力和执著着实让人赞叹。

我敢说,这是一张让某些媒体颜面尽失的照片,很可能成为近年来两会图片报道的“经典”。它一下子让全社会看到我们的媒体追星,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也作为新闻队伍中的一员,我实在不想用港台记者那个俗得不能再俗的词汇来形容我的同行们,然而这幅广场狂奔的图片,却真的惟妙惟肖地把“狗仔队”这个近乎骂人的词汇作了形象的解读。它让我们看到了这群被百姓寄予厚望的媒体记者的思想之浅薄:温家宝总理春节前后不止一次强调,2010年将是非常重要的年份,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世界经济危机尚无尽头,中美关系又面临新考验,中国民生一系列问题需要讨论……有多少重要新闻需要媒体用百米赛的干劲和吃苦精神去进行实时报道啊。然而,尽管老百姓对媒体的“追星风”早就深恶痛绝,这些“追星记者”却依然如故,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前,在举世著名的天安门广场上,在国家重要会议召开之际,再次上演了这场追星闹剧――在有大量外国记者参与报道的两会召开之际,作为中国人,我们实在感到很丢脸。

明星们真的有那么多值得关注报道的两会新闻吗?恐怕未必!这些年,关于明星委员逃会,无故不到会,开着会悄悄去走穴挣钱;或无参政议政能力,连议案也得找人捉笔代劳等等负面行为,已经被老百姓骂不迭声,而我们的有些记者对此置若罔闻,照样追星不止。我们不否认明星们与其他公民一样,有当代表当委员参与国家大事的议政参政权利,但这个问题理当平等,不能因为他们会打球会唱歌或者有条长腿跑得快,就一定能够体会民生疾苦,一定有参与决策国家大事的能力和责任。实话说,他那一份热,只有在他那个特定的地方,才能最大值地发挥出光和热;而若放在不适宜的地方,既是一种浪费,也有害于国家。当然,在明星中,也不乏真知灼见、思想深邃的有识之士,比如像崔永元、白岩松等。但事实已经证明,能在某些问题上深刻反映人民心声的明星代表毕竟是比较少的。两会不是文体明星的大聚会,也不应该是明星们的嘉年华。媒体应带个好头,再不要错误地“导向”追星风。

我这样说,决不是否认明星们的一技之长曾给国家争过荣誉,给百姓带来过快乐。有什么功行什么奖,尽可给予他们“最佳演员”、“明星运动员”等等的荣誉。但若一定要给他们什么代表以示“荣耀”,是使不得的,他没那个执政能力,自己坐在那里也难受。这如何看待明星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的问题,近年来日益为百姓所关注。因为从老百姓角度看,有些刚从“走穴场”上数完票子的“腕儿”们,到底能否替老百姓说话,有没有能力议论国家发展的大计,实在值得怀疑。再说明星用一技之长为社会服务,本是一个公民的责任,而且国家也回报给他们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了;如果因此就认为他们可以理所应当地进入国家参政议政层面,那至少是文不对题。我敢说,好莱坞的影星,奥运会的冠军,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决不会因为这些人在文艺、体育上成名,就为他们进入国家决策层发放“免检证”。

因此,《羊城晚报》上这张照片发得好,不仅给媒体提了个醒,更给那些“星”们敲了个警钟――既然成了公众人物,就当自律;既然当了代表,就应该尽责尽力。不然的话,老百姓不高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